Wednesday, June 30, 2010

你的领导力品牌是“YOU”
1人分享此文 作者:全球著名品牌专家 布伦达•布恩斯 发表于:2010-06-04

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商业周刊几年前的一张图片,但我现在还在看这张图,因为我觉得商标无处不在,(纽约时代广场的照片)我看到这张照片的景象时,我惊呼:天呀,品牌到处都是!!

你们看下这里有些什么品牌,你们说一下?(耐克等等商标)

我们都市的人每天要经过三千个商标,我们去的超市,我们看到品牌接着品牌,我沿着南京西路走,又看到品牌接着品牌,我读报纸和杂志也看到很多品牌。品牌很多,但是他们强大吗?


看这个品牌(可口可乐),去年这个品牌有150亿的销量,这事实X上比目前八十三个小国的GDP还要大。
我们来做一个游戏。

我们看奔驰车,回答六个问题。假设我右边有个人站着,他代表着奔驰。告诉我你的第一反应的答案,题目是,这个人的性别、年龄、职业、穿着、收入、以及喜欢的娱乐生活?

观众回答:男人、年老的、律师或医生或商人、穿西装、收入高、最喜欢打高尔夫球。

假设我左边有另一个人,他代表法拉利,你们再回答这相同的这六个问题,很快想出来。

观众回答:男人、更年轻、高尔夫球手或花花公子或艺术家、打扮时髦、收入高、喜欢兜风。

以上这些就是品牌艺术,事实上我们95%的人所联想到的是一样的形象,这个就是聪明的市场营销者所设计的。

品牌可以驱动忠诚度

大家对哪些品牌比较忠诚?

品牌可以驱动忠诚度,对于领导者来说,可以怎么做呢?我觉得人就是一个商品,再做一个练习,给大家看四张图片,你们会想到什么产品,想到什么品牌?

第一类图:巴菲特、比尔盖茨等(都是10亿美元身价以上富有的人)

第二类图:成龙、巩俐、葛优、张曼玉(中国演艺圈明星)

这说明不同的人代表不同的品牌。他们跟我们平时生活有什么关联呢?接下来看下大家心目的想象。

假设大家早上开着奔驰去上班,走进办公室,第一个走进你办公室的人,应该是你看到就开心的人,你可以想象这个人是谁?

倒带一下,如果你走进办公室,第一个看到的人是一个让你很不喜欢的,你看到他感到不舒服,他给你负面的情绪,你想到的是谁?

有些人会说,哦,我知道是谁了。不同的人不同的品牌,什么叫做个人品牌呢?你所希望人们进行认知思考,形成对你的感受,我强调三点概念:感知、认知、感受。这在市场营销的概念中就是一个事实。我们的品牌在我们的市场上是怎么被人们所认知的?有些公司认为调查结果出乎意料,这怎么会是我们的产品?但事实上就是这样,在客户的感受里它就是这样的。我对于牙膏品牌忠诚,我忠诚的原因并非一些理性原因,而是因为我跟它之间产生了一种联系,我用这个牙膏20年,我才嫁给我丈夫12年。当然我没将牙膏与我的丈夫比,回到领导力这个话题,你是希望人家怎么感受到你?你希望人们把你作为一个领导去思考,你的个人领导力品牌是什么?你的YOUtm是什么,你的品牌是什么?有些人说不需要去自我推销,不需要去做这个品牌,我告诉你,事实上你担任这个工作,你就是已经有这个品牌了,这是人们对你的认知,这种感受其实在无时无刻都在,对你来说已经有一个个人品牌了。
你是你自己的个人品牌

星巴克成功的秘诀:满足顾客的情感诉求

你的个人品牌完全就是你自己。

你的观众是谁?谁是你的品牌观众?这点很重要。

他们需要什么?如果你今天唯一要记住一个内容,那就记住这个内容。

我想和大家说一个公司品牌的故事:星巴克的品牌故事。有多少人喜欢星巴克?我想说,就算你讨厌咖啡,你还是不得不折服于星巴克做的事情。starbucks这个品牌通过连锁经营、特许加盟方式风靡全球。

星巴克是怎么做到?星巴克的CEO当时在西雅图设了一个小的咖啡店,他有一种新的烧烤咖啡豆的技术,他认为喝咖啡是一种需求的体现。咖啡有功能性,有情感诉求,星巴克做到的就是满足顾客的情感诉求。只是在功能上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情感诉求。星巴克咖啡馆给人们提供一个聊天、沟通的场所,人们发现星巴克不只是星巴克,还是一种沟通体验,是人们的沟通需求。从咖啡身上看到很多人们没满足的需要,就是星巴克成功的秘诀。星巴克的创始人发现人们的情感诉求,他所做的就是建立起人们的情感诉求。

作为一个领导者怎么样很好的用这些概念?我们看你的名片,你是总裁,副总裁,这只是你的功能性,这引起不了人们太大的兴趣,但是你能产生情感诉求,那你就大不相同了,你可以留住员工,你需要知道人们希望从你身上得到什么。很多人看过show me the money的节目,你知道,看看咖啡本身,非常便宜1-2美分就可以获得,而你花2-5美元买星巴克,他们提供小面包圈又增值了,这咖啡是味道更好吗?其实人们是为了体验才去星巴克,体验就是领导者要提供的。领导者的行为也是要给其他人体验。我可以选择做怎样的人,你会让人喜欢么?会有吸引力么?你的沟通技巧很重要。你会以什么方式去沟通?我在这里写了一些中国品牌,你要做的是,选择其中一个能能给你产生共鸣的品牌(听众选择屏幕上图标)有没有志愿者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请一些人来回答。

观众回答:百事可乐。

为什么?

因为我在百事可乐工作。

这个是作弊,不管怎么说,你对百事可乐有信心,你才为它工作。我们来看另一个观众,你还是选择百事可乐?你不是为百事工作的吧?你的原因是什么?

我喜欢它不仅是因为它功能,还喜欢它的社会责任。

为什么喜欢品牌

你的品牌取决于你怎么做

我们为什么喜欢品牌?品牌不是自己说什么就是什么的,而要看这个品牌为你做了什么,要看这个品牌有没有让你感动而不是让你失望,作为领导者也是这个道理。你的品牌取决于你怎么做,你每天是怎么去和别人沟通的,领导者塑造自己的领导力品牌,是通过自己的所做来决定的。比如说你没有及时回复电子邮件,这就是你所做的,就会对你产生影响。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一家公司首席执行官每天做了什么来执行他们的品牌,这些都是你的行为,都是你用肉眼可以看到的。例如,把办公室的门关上,说明你想要拒人于千里之外。你不沟通的时候会怎样呢?鲁尼说过要看人们的反应。

另外,你的样子也是你品牌的组成成分。有人说个人品牌就是你的样子,例如麦当劳形象鲜明,可以说,你的样子也算是你的品牌,你是严肃的还是温和的?你听起来怎样?你的声音,语气;你的思维,你是否以领导的思维来思考问题,这都影响你的品牌,我们把这些图片组合起来称作“个人领导力品牌营销计划”。

给客户解决问题

利兹波特曼酒店的成功案例

接下来分享一个案例,利兹波特曼酒店,它的核心理念是给客户要解决问题。

我们都听过利兹波特曼酒店的故事:说的是有个商人在利兹波特曼酒店住过一晚,第二天飞去夏威夷的哈曼努努参加工作会议,可是他却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落在了酒店,这个商人到了夏威夷后立即给酒店打来电话,说自己笔记本电脑落在房间,让酒店工作人员立即去找,并且不管有什么方式,一定要在第二天他参加工作会议之前送过来,因为他参加会议要做的演示文稿就在电脑里,这个酒店说没问题,马上去找他的手提电脑,这个客户在演讲的前一天及时收到了手提电脑,并且他发现给他送电脑的不是联邦快递,而是利兹波特曼酒店的服务员!他很感动。

你想想,这个客户经过这次经历之后,他还会住其他酒店嘛?并且他还把这个故事说给一百人听了,我还将这个故事跟一百个人说了。他们以一匹马为logo,让服务客户核心理念贯穿于所有员工的行为之中。作为领导者要授权员工,真正去代表你的品牌去诠释你的品牌价值观,只有通过这种方式,你才能不断的把自己的品牌信息沟通出去。

避免伤害你的个人品牌

永远保持学习的姿态

最后我们要避免损害自己的品牌。这些年我们把做的好的案例叫做个人领导力品牌的大明星,这是我个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有一段时间了,John pepper是宝洁前任首席执行官,我以前很有幸跟他接触,我以前是宝洁比较低的一个员工,我工作到晚上九点半了,周围一切都黑了,我还在赶我的工作,后来我在收东西,我等电梯,却看到电梯从十一层下来,我在想谁从11层下来呢,我是不是认识呢?后来电梯门打开,原来是John Pepper,我很兴奋,我将要与他待上九层楼时间!我要告诉你,遇到他之前一定要准备好问题。我说pepper,非常高兴见到你,你可能不知道我是谁,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我想知道从助理品牌经理到经理,到副总、总裁之间要经历什么过程,我想询问各个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之间有什么区别?他跟我说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非常开心,他说这里最大的区别你一定不能忘记,现在已经20年过去了,我还没有忘记,他说有些人不能做到高级副总,是因为他们变得不可以教了!他们认为自己到达顶端了,不再需要学习了,而你必须要可以被教育的,你必须是可以学习的!现在我很高兴的是,我还可以学习,可以听取客户的意见。你要不断的向周围的人询问我怎么能够做得更好,有不断询问的环境你才能做的更好。你要对他们的需求有反应,积极响应,另外一点是千万不要用一些不好的语言,这些语言用的太多是不好的。

最后,我们要做的是把不能做的转变成可以,做所有你能做的来避免会损坏自己的个人领导品牌。不管是在体育中,商业中,还是政治中,最后我要用诺贝尔作为我的结束辞。

结束辞

诺贝尔的经典

你们可能不知道诺贝尔是怎么起步的,他在1888年是非常富裕的工程师,他非常著名,他发明了炸药,而且他的专利赚了很多钱。当他的兄弟被炸死了,可以看到媒体像是把讣告已经写好了的一样,立即就发了出来,这是成名的一个负面作用,当时诺贝尔在巴黎的一个酒店里面,他读到他兄弟的讣告,看到之后心脏少跳了一下,因为媒体写错了名字,写的不是他兄弟的,而是写了他的名字。很少有人有这个机会,打开报纸读自己的讣告,这是多么惊人的感受,事实上他读讣告的不仅改变他的个人,也改变了整个社会,一直以来人们把他称为死亡商人,可以说,他所做的很多事情也都是造成死亡的工作,比如说炸药方面,当时他突然意识到,诺贝尔这个名字将会永远与死亡、毁灭联系在一起,除非他做一些事情来改变这个印象,所以他决定一定要做一些事情,最后他想到设定一个奖项,来将自己的名字与之联系,就是当他逝世之后让他的钱和诺贝尔奖联系起来。当诺贝尔在讣告中看到自己的名字与死亡联系在了一起,他决定要改变人们对他的看法,改版自己的品牌形象,所以做了这样的事情来改变自己的品牌,最终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