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伍劲 资深艺术经纪人

  搜狐文化:国内外艺术品拍卖会上,近几年为何吸引很多企业家入场?

  伍劲:不是近几年,而是近一百年一直是这样,有史以来一直是这样的,因为,艺术品向来有价值,有价值的东西自然就会吸引到企业家的到来和购买,因为它保值,也存在着今后会升值的现象,就像是投资一样。

  搜狐文化:在拍卖会的买家中,中国企业家占据购买比例及地区比例?

  伍劲:我感觉国内的企业家占据比例诸多,在购买人数上可以占据50%-80%,一半以上的比例,而在购买金额上可以超过总金额的80%,也就是说有些企业家们可以花大价钱来购买艺术品,更多的或者超过了这个数目,国内的企业家比较喜欢收藏购买这些东西。地区的话北京地区、上海地区、江浙一带、香港地区、东南亚地区、还有好多华人等等。宏观看还是国人较多,光国内就占了80%。

  搜狐文化:企业家收藏,是否推动艺术品市场发展?

  伍劲:我认为肯定是大部分,企业家的买家更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多一些,但是并不占主导,比如像政府中也有少部分企业家,他们购买的就很少,连5%都不到。

  搜狐文化:艺术品市场捡漏被终结?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说:原来我们都讲买文物是“捡漏儿”,在2009年秋拍终于我们把这个“捡漏儿”的时代给终结了,不可以“捡漏儿”了。我们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就是砸钱的时代、实打实的时代、要买好的文物一定要花好的价钱。

  伍劲:“捡漏儿”永远都存在,比如像“艺术品拍卖进入亿元(时代)”这个事,有人认为价格高,可有的人还觉得这个价格低,看你是站在一个什么角度看了,有便宜的拍卖150万还存在着流拍的问题,比如另一些站在工薪阶层的收藏爱好者,在他们当中就不可能排除这个现象。中国的富人收藏者还是相对比较多,占有资产比例相对较高,所以能拍的起,但是不富裕的人在数量上我想还是占多数的。

  搜狐文化:有关评论说:中国企业家在艺术品市场上开始“砸钱”,您认为有没有“砸钱”?如果有,开创“砸钱”的信心和动力从哪里来?

  伍劲:肯定是有人在砸钱。因为他们对资产升值很有预期,就像前一段时间我看到的一篇文章,如今的房价很高,但在5年之内房价会更高,大家都在考虑会不会有缩水的问题,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普遍的预期,但是艺术品它不是房子,至少目前它不会成为一个普遍的预期,中国艺术品加起来的量才仅仅相当于一个楼盘我觉得。

  搜狐文化: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对从业者将造成了困扰?进入亿元时代以后,有没有新的风险?

  伍劲:我觉得没有任何困扰,金融投资纳入艺术品市场我觉得反倒是个好事,促进了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大家都有钱赚,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