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创新者应成为积极的实验者
0人分享此文 作者:斯科特•安东尼 发表于:2010-05-19

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去年的《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我最喜欢的文章之一就是《创新者的DNA有何不同》(The Innovator's DNA),作者是Innosight公司创办人克莱顿•克里斯滕森(Clayton Christensen)、杨百翰大学(BYU)教授杰弗里•戴尔(Jeffrey Dyer),以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教授哈尔•格雷格森(Hal Gregersen)。文章描述了成功创新者的关键特征,并为那些希望加强企业创新能力的领导人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技巧。而我也开始注意到,文中介绍的工具和研究方法可以帮助公司增强成功创新的能力。


教授们提供的一条指导性意见,就是通过参与实验“刻意让你的生活复杂化”。文章指出:

“创新型企业家就像科学家一样,通过建立原型产品和开展试点,积极地尝试新的创意……世界就是他们的实验室……实验者构建互动体验,并鼓励大家另辟蹊径提出全新的反馈,看看能获得怎样的洞见。”

这似乎有些令人望而生畏,但实际上不必如此。

在过去10年里,我每天早晨都保持着一套固定的习惯。起床后,我会先喝一杯咖啡。从闹钟铃响到喝咖啡,中间的间隔很少超过10分钟。

后来,有一个星期,由于所处环境的关系,我没法早晨一起床就马上喝咖啡。令我吃惊的是,我发现当起床和喝咖啡的间隔时间延长了以后,我在早晨时精力居然更加充沛了。

但我想,这也许只是一次偶然的巧合,是由环境的特殊性造成的,于是我决定做个实验。有一天,我起床后先是工作了一会儿,然后吃早饭,又洗了个澡。第二天,我起床后先洗澡,接着再吃早饭、工作。这些并不是严格控制的实验,但我的确发现了一种稳定的规律:当我起床后不是马上喝咖啡时,就会感觉没那么疲倦。

要想成为积极的实验者,你不一定非得是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你可以想想你能开展哪些类似的“日常实验”。比如说,上下班时换一种交通工具,改变一下每天做事的顺序,试着每天在不同的时间吃不同分量或种类的事物。

如果教授们是正确的(我认为是的),那么实验的过程就会启发你的大脑,让它能更好地进行创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