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takashi-1

不知业界结构无法存活作者:村上隆   2011-05-12 17:16:22   来源 : 雅昌艺术网专稿
复制网址转帖到:新浪微博豆瓣网人人网 搜狐微博   我能够在艺术业界存活下来的理由,是因为我对于业界的结构非常有兴趣,对于客观分析业界这件事情,我做得非常彻底。



  因为钱的事情,我在艺术界常被批评,但如果不先全面肯定目前金钱的流向,并且融入其内部,很难在美术界成为主流活跃的当事者;如果无法成为当事者,连拿刀架在美术业界的结构上都做不到。



  我在东京艺术大学取得“日本第一个日本画的博士学位”时,也有一样的想法: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现在全世界都对东方的艺术充满了兴趣,以往东方人棘手的“与世界沟通”的墙壁被突破的机会变大了,现在东方的艺术家正面临着考验。



  “想要成为艺廊经营者”、“想要成为策展人”、“想要成为经纪人”的人最近也越来越多,但这是门难做的生意,必须面对许多极为任性的客人。除了要统合难搞的艺术家之外,还要将他变成商品,是非常耗损精神的肮脏工作。



  艺术经纪的现状也是非常不好的,美术馆一间一间地倒,这也是一个必须脚踏实地经过长久训练的工作,去发现艺术家的才能,然后在他潜力开花的瞬间,在绝妙的时间点上赞美他:“万岁”!对于收藏家或资金提供者,这是要比指手画脚地向他们说明作品跟作家、让他们了解作家来得好。



  跟艺术相关的各种人们,就像是守护者看着蛹羽化成蝴蝶的瞬间一样,必须屏气观察何时是赞美艺术家的时候。跟艺术经纪相关的人,当他找到自己的胜利法则时,才能首度与艺术深深地结合在一起。通过漫长而朴实的工作,在某个时候,也许会有改变历史的一刻到来,这就是艺术经纪的个中滋味。



  我想象中美术作品的制作方针,恐怕跟开一间料理店或是餐厅很接近,首先是店铺的外观跟内墙的设计,再来是做庭院,然后选择器具、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厨房的厨师、服务生谈餐厅的方向性,然后与进货的地方保持联络;积极地收集情报,花心思让不管是熟客、还是第一次来的人都可以享受在其中;然后每天不断地把料理送给客人……基本上,这样的态度跟我对于工作室的要求没有什么不一样。



  我把村上隆这个商品的经纪复杂地多角化了,而且它持续在膨胀。因为想做一个人根本无法做的东西、想应付迫在眉睫的现实,所以我开始了公司经营。



  工作室这个形式,在日本绘画史上已经有一段历史了,所以我们的工作方式反而是比较自然的。我从小时候就熟悉了卡通制作或漫画制作这种分工化,也实际体验过。即使分工,还是可以保有原创性这件事。



  可以说,艺术是个奢侈的娱乐。对于作品制作应该要保持着严苛的眼光。对于所有的细节都要非常讲究,创造出一个真的拥有灵魂的作品。这在经纪上也是一样的。“是否有探求心,在追求工作上达成高质量的作品?”、“是否有好奇心,对于工作所产生的沟通?”应该将这样的事情,当做是工作时的准轴或水平。



  就算程度上做不到,在艺术的世界里也应该去追求与他人共同拥有某种东西的可能性。



  我的工作室除了我的作品制作之外,也同时进行年轻艺术家的经纪工作。我用尽各种办法,来帮助这些借由画图、做东西才能敞开自己的个性偏差者,让他们与社会产生联结。



  不管是人际关系、性、容貌、学历……各式各样的自卑感,就算一般来看可能是很平凡无奇的事,但是对他们本人来说却是难以启齿的大烦恼;而且对一般人来说可能一点都不算什么的烦恼,他们却是这样耿耿于怀,又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经常有希望从作品中解脱的情况,这样的呼喊成了他们创作作品的动机。有的作品已经确定方向,因而做出好成品;也有无法驾驭动摇不定的心,而不断陷落下去的。要调整好心灵的状态,探索真正的心声,敞开胸怀……进行着这种高风险行为的就是艺术家;跟这些艺术家们进行长时间的对话,在电子邮件互相联络的过程中,向客人进行提案的则是艺术经纪的工作。



  选自村上隆《艺术创业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