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向世界提出独一无二的自我核心价值作者:村上隆   2011-05-11 18:01:55   来源 : 雅昌艺术网专稿
复制网址转帖到:新浪微博豆瓣网人人网 搜狐微博   为了赋予作品意义,在艺术的世界必须做的事情都是一定的,有所谓世界共通的规则这样的东西。



  在世界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将自我核心与历史相对比,然后发表出来。就是这样。



  看起来或许简单,但要把真实的自己完全暴露出来,将自我核心转化为作品,极需要严厉的心灵锻炼。依照日本国内的生活习惯来看,也是很难实行的方法。



  对艺术来说,“强烈的独创性”是一个标准,能否向世界提出“前所未有的崭新”,是决胜的关键。所以,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是不可或缺的。



  有位艺术家,从一毛钱都领不到的无薪时代就开始担任我的助理,可以说是与我同甘苦共患难。以前,他曾经在办公室过着自炊轮班制的咖喱生活,他是个御宅族,有恋童癖,是美少女偶像狂,也曾经是个混混。因为舍不得丢东西,家里塞满十几年份的旧收据、旧书、录像带或拣来的垃圾等。就算搬了家,没多久垃圾又会溢满他的房间……可说是那种很邋遢的御宅族。然而,乍看之下充满负面要素的生活形态,在他选择以艺术家为业的瞬间,产生了逆转。



  “在世界发现独一无二的自己,将自我核心发表出来”,将这个世界美术共通的前提,加上“御宅族又有恋童癖,又是暴走族出身的垃圾收集家”这样的组合,就有发展的机会。



  在欧美的社会,几乎没有这种人。所以利用他的背景作为核心,去寻找创作的原型,应该就可以做出只有他才能做、充满独创性的作品才对。



  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正在准备美术学校的毕业作品,类似意大利贫穷艺术风格的“垃圾山贫乏艺术”,就是那种恨不得昭告天下自己多喜欢艺术的半调子美术大学风格装置艺术。但是让他从这种作风中蜕变出来的,却是一段小小的交谈。



  “你人生最快乐的瞬间是什么”?



  “在漫博展买同人志的时候,我有600册以上的色情同人志,因为周遭的人都讨厌这种事,所以我一直没说……”



  燃起兴趣的我,请他给我看看他偷偷画的有恋童癖感觉的大量的少女素描,结果,我看到了他在装置艺术里未曾显示出来的真实灵魂的声音。



  “喔,原来在这里!”



  我发现了他内心的按钮。



  在那之后他的作品全都变成了一些极端无耻的东西。



  晚上,跟小学女生牵手散步的全裸自画像;自画像的性器上,还站了个裸身小男孩很有精神地笑着。老实说我还真怀疑这是不是犯罪,不过因为是绘画,所以跟犯罪完全扯不上关系。



  虽然是青涩的,但也投影到了它的内在核心部分。就像看到戈雅的作品《撒旦噬子》时的冲击与感动涌了上来。



  生活在现代的人们所抱持的“黑暗的神话性”,很真实地被封闭在其中。因为超越了色情而抵达了艺术的脉络,画作才足以让观赏者折服。在欧美的艺术界,吐露出作家真实的心情,才是作品能够被接受的重要要素。



  现在的他,已经是在“在国际艺术展上作品销售一空”、“立体作品已超过两万美金的高价结标”的知名艺术家,也持续不断在海外发表作品。



  所以,追求兴趣是很重要的事情,最近这三年,我培育睡莲、养殖青将鱼,种植仙人掌。为什么会有养殖东西的兴趣,原因至今未明。单纯只是在养殖而已,“有兴趣”这个要素就是如此重要,对于我有兴趣的事物,我也希望可以继续去探索它们的核心根源。



  与其决定了工作之后再让自己喜欢上它,不如将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这样理所当然地让客人感同身受的频率也会变高。所以,只要在每个当下,忠于自己的欲求,我想工作自然而然就会跟着来。就算一开始只是因为兴趣而随便做了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在追求兴趣的过程中,渐渐会觉得有趣,而产生出疑问。发现答案的时候,也会感到兴奋。



  “钻研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两个非常不同的事情。



  想从事艺术的年轻人,特有的问题在于大家都相信“根本不需要苦修”。从小就被爸妈说,“做你自己想做的事”的这些人,进入了艺术的世界之后,依旧真的照着他们自己想做的活着。



  连是不是真的喜欢创作都不知道的状态之下,“与其回到平静的生活,不如过着每天像是节庆一般,可以感到兴奋的生活,还比较有趣”,有人因为这样的理由,停留在艺术的世界。



  “采取了那样的行动,当然会被那样看待,为什么还做那种事情”,业界也有连这种基本家庭教育都没有的人。



  单纯来说,这个业界有很多不知“忍耐”为何物的人。为了传达事物, 至少该懂得最基本的“应对进退”才对。



  看到没有接受过训练,就敢表现出来的人数量之多,常常让人背脊发凉。他们好像只要稍微被老师或朋友赞美过了头,之后可能就会开始不顺了。



  “我的画,只要一张被认同,那就一获千金了!”艺术的世界里,年轻人们带着轻松的态度加入。有时候我会觉得,他们实在应该经历一下一张画必须用一千日元或两千日元来卖的时代。因为“不苦修也能走下去” 的想法太过蔓延,我反而开始对于“这个幻想到底是谁发明的”感兴趣。



  也许抱着鸵鸟心态,想要一直处于永恒的梦想空间的人,都会来到这个世界。



  光是作品被《美术手帖》这种杂志刊登过一次,就感到无比的喜悦。之后,希望有机会成为哪个地方的美术老师,在小小的、安全的艺术监狱当中,随口乱诌,安泰地度过一生。这样的人,很难不令人怀疑,真的有心要做艺术么?



  为什么游手好闲的人会想来从事艺术呢,厉害的艺术家,虽然看起来好像无所事事,实际上却都是很用功努力的人啊。



  选自村上隆《艺术创业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