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朱伟:新写实也只是一个商业噱头



  我觉得这事儿说起来有点可笑,就像五七年的大跃进一样,什么样的卫星都能放出来,什么样的名堂、花活都能给你扔出来。从写实主义来讲,写实主义这种风格一直没有断过,没有断过,怎么会出来一个新的呢?经过这一轮的经济危机,按理说应该是经济上的一个起伏,对能源、产业和产业链的相关环节影响比较大,对艺术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影响。经济危机给收藏家的启示是,他们忽然发现当代艺术不是唯一的目标和投资方向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反右、破四旧、文化大革命,几场运动下来,一些从旧社会熬过来的老派藏家手里的坛子、罐子、水墨画轴等等基本上毁坏殆尽,收藏其实只完成了一个“收”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一些新派的藏家。新派藏家对艺术收藏下手比较晚,所以一开始只盯准了自己熟悉的当代艺术这一块。客观上说,当代艺术这两年嚷嚷的也特别厉害。就像你手里拎着一个冒着热气的肘子,马上会有一群大大小小的狗围上来,其中有一只特别爱叫的狗上窜下跳在你眼前晃,它当然会引起你的注意。所以这些新派的藏家以为艺术市场只有当代艺术。经过这场经济危机,他们忽然发现当代艺术并不一定保值,同时他们开始注意到了还有其它,比如中国书画、古典油画、新写实油画等等。新写实油画不是说它现在特别受市场欢迎,而是量力而行的选择,就像你手里只有四千块钱,你不可能去商场抱回一个八千块钱的彩电一样。新写实油画有一个特点,观赏性特别强,跟所谓当代艺术比,虽然观念性差点,但起码挂在家里不保值还能饱个眼福。写实主义和当代艺术相比,绘画性强,艺术家的造型能力远胜于从事当代艺术创作的人。找一个模特坐那大家一起画,我敢保证当代艺术的这帮人肯定都得背过气去。比写实能力的话当然新写实要好一些。当代艺术观念性比较强,主要靠白话,你随便拉出来一个都能白话一阵子。总之,没有谁高谁低,只是分工不同。前两天听说当代艺术也成立了一个当代艺术院,我觉得这事儿同样也比较可笑。写实主义也好,当代艺术也好,只是艺术家在一生的艺术创作中的不同阶段,就像吃饭一样,只吃拍黄瓜,一辈子不碰花生豆,那是不可能的。艺术创作道理跟这一样。让一帮人坐在那儿必须搞当代艺术,是不是有点太不人道了?再说,这些所谓的当代艺术家,别往远了说,十年之后就六七十岁了,如果一个所谓的搞当代艺术的机构,一掀门帘,出来的都是老头老太太,还楞说自己是搞当代艺术的,孩子们能买账么?对于藏家,我的建议是:喜欢什么,就收藏什么,不要考虑它是哪个流派。在艺术界这个流派那个流派,这个画种那个画种,只是为了把从业者区分开来,对于欣赏者而言没必要趟这个浑水。对一个未经训练的藏家,最好别上来就盯准某一个,多尝尝,少听忽悠。用心去欣赏。



  章剑:写实也可以很当代



  我觉得写实绘画的魅力是在于他的技术上。任何一个工业产品,或者是一种物质,能在他技术含量上或者是在他的质感上体现价值的,如有具备这样的语言方式,我觉得也是很高级的。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当代艺术在之前已经拍到非常高的价钱了,也该轮到人家写实的在舞台上显山露水了。当然就我本人来说,还是更喜欢看当代艺术。但是,当代艺术和写实艺术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因为画写实的也可以画得很当代。虽然我比较喜欢当代艺术,但是我更喜欢在当代艺术里面有古典元素的作品。总而言之,我觉得写实也没有落伍,被标榜为当代艺术的许多作品也未必能代表这个时代的精神。当代也不是唯一代表时代精神的东西,所以我们不要给他分得那么清楚。一些被称之为写实派的东西我也会很喜欢,比如王沂东老师的那些画在我看来就挺有时代感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从美学上来说,他的那种红色,以及他画的村姑身上的红颜色棉袄,那种红很有当代性的韵味在里头,是颇朴实的而又纯度极高的那种红,这类所谓写实派的东西在我看来是有一点当代性质的。



  杨千:写实已经不能体现时代精神



  写实绘画在新中国成立以后,西方的油画方式传入中国,对中国的艺术形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俄罗斯的社会主义或者称写实主义,对中国的艺术和艺术教育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像我们从美院出来的人,都是受到很多这方面的影响。但是但这在我看来已经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已经结束了的一个创作方法和历史阶段。现在如果还不加以突破,那它就成为一种传统的、保守的现实绘画。至于拍卖市场,写实受到追捧,也很自然。传统的容易被接受,我画一个风景,画一个很美的女孩,这个很容易接受,而且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或者收藏行为也刚刚开始,在不断的扩大、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新的收藏观念和习惯还都有待形成。至少在现阶段,这种写实的东西在市面上还是容易被接受。而以观念为主的当代艺术,更有富于变化,也会受到另外一批收藏家的追捧和欣赏。而且从长远来看的话,我觉得当代艺术在市场上应该更有优势,因为它更与国际接轨的,是跟当下生活直接相关的东西,而且它的创作方法和表现形式也一直在不断创新和自我颠覆中寻求突破,这是生命力的一种体现。写实已经不能体现时代精神了,也不可能是未来艺术发展或者艺术价值评判的一个标准。中国发生了这么大变化,城市生活、大都市生活如此丰富,有那么多可以挖掘和思考的东西,而这些写实的画家还画一个农村,画一个小孩,画一些少数民族,这跟当下的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无关联。它们在市场的火爆我不能理解,我只能说这可能是一种中国式的投机。



  展望:写实派这个说法很荒谬



  新写实的东西有市场是因为中国古代没有写实绘画,所以老百姓喜欢吧。在古代绘画主要是来替代照相的功能。中国老百姓一直喜欢这种像照片似的这种画,因为容易看懂。其实在当代艺术里面并没有写实和不写实的问题,当你需要写实就可以写实,你需要照相写实也可以照相写实,你需要非写实你需要抽象都可以,这不是一个问题。写实和不写实的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在西方出现抽象主义出现之后,大家才说之前的这些叫写实;而在中国是上世纪80 年代以后的事情,之前大家都在写实。我觉得现在还用是不是写实来区分美术形态,这本身就比较过时。以写实和非写实对艺术家进行区分,就跟以意识形态标准来看问题一样,过于简单而且专制。我从事艺术这么多年,就从来不关注写实还是不写实的问题,而是以作品的内容和它的当代性来看。我也会使用写实的方式来创作,而且要求学生都要学会写实,这和当代艺术不是一个对立的东西。有的时候我们会用一个写实的方式来表达观念,比如照相写实主义本身就是观念的。他的观念就在于纯客观地去表现事物,这本身就是观念的一种。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在文艺上一直在写实还是不写实这个问题上产生很多误导,甚至很多人还把写实作为一个画派,我觉得就更可笑。四大天王的东西,其实都算有一些写实的因素在里面,刘小东的油画也是写实的。而古典的、临摹学习欧美的那种古典写实,并不能代表写实,它只代表古典的写实,就跟中国画里的工笔、重彩是一个意思。所以我们一般谈中国画,不会用工笔、重彩来加以区别,因为它只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我们还是按时代来分。哪个时代都有工笔、重彩,现在有,过去古代也有,以后还会有。现在古典写实的东西在市场上好卖,那也只能代表大众喜欢,反正不代表艺术的一种方向、未来和一个探索的东西。



  尹朝阳:金融危机下的保守心态复活写实热



  所谓中国写实画派,这又是一个艺术圈里比较偷懒的说法,把一些人划到一个区域里。其实中国的很多艺术家都在用写实,方力钧、张晓刚这些人也在写实,但你能称他们写实主义吗?这算是一个小问题。而我们现在谈论的这批画家,普遍一个特征就是相对唯美,我觉得要叫的话可以称之为唯美派具像画家。其实就这个群体而言,是值得尊重的。我只跟其中个别打过交道,都是老师辈的人。这些人素质很高,对艺术很认真,热爱绘画,做派都比较严谨,当然这个严谨要看你怎么理解了,有时也可以视为保守。我们知道当代艺术受到市场追捧是这两年的事,当大家的目光都朝着光源的时候,另外一些东西难免被忽略。实际上如果你仔细留意的话,你会发现写实绘画一直都很贵,自打这个艺术市场开始就是如此。只不过现在把聚光灯又重新打在了这些人身上,让你觉得写实绘画重新被受到重视,其实他们一直都受到重视。现在市场上写实绘画的火爆可以理解为一种趣味的转化。这种趣味的转化,虽然没什么错,但有些美中不足。艺术应该是鼓励创新的,激发活力的,但现在却经常打出旗号就说要重视经典。千万注意,经典不等于写实。目前收藏群体对写实风格东西的认可,更多的是金融危机下的一种保守心态。写实派画家无一例外的都很认真,不是那草草几笔就完了,可能让人更有安全感。对当代艺术大家开始有一点怀疑,有一点停滞,当然这种回调我想可能是件好事。看作品就是看你的作品是不是对应了你的心,这是我自己评价艺术这样的第一标准,其次是看你做得是否成功。如果是说在市场追捧某种艺术形式的时候,你也奔那而去,好了,大家全部去画写实,重新到美院去练基本功,再画这样的一个东西,这肯定不对。我觉得艺术家要有这样一个基本心态。写实绘画作为一个门类的话会一直存在,就跟流行趋势一样总会循环往复,就像法国的宫廷艺术到某一阶段,又会被追捧上去一样。写实只是一个表面的现象,还是要看你传递的是什么,如果用写实的手段传递的是一种非常当下的一种情绪和状态的话,他依然是非常有价值的。而所谓当代艺术是什么呢?他代表未来。我觉得收藏家收藏的一定是未来。



  仇晓飞:我从小就对写实不来电



  我这两年对写实的东西我了解甚少。只是在上高中上大学的时候知道有这么一个写实画派,那时也看他们的画,但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儿了。我一开始看到这种东西,就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感觉,因为他们的视角和观念还是太过于现实,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只是靠画得比较像来拼技术,因此我一开始就对这种东西不来电。而我所接触的收藏家或是画廊界的朋友,也都离写实画派比较远,我们基本上也不谈论这些东西。跟这些人的交往也谈不上,就是在央美的时候,杨飞云曾经教过我一两堂课吧,也就是一些老师辈的人。我上学的时候,写实画一直就画得不好,写实的那些基本功也不好,所以我对技术也就不太感兴趣。那个时候我的很多同学习惯画古典的写实的油画,当他们一开始说什么文艺复兴,什么新古典,一听到他们讲这个,我起来就走。写实派和当代派,这完全就是两码事。因为写实是从技术层面和视觉层面而言的,而观念艺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去探讨艺术的功能,所以说他们不具备可比性。虽然都叫艺术,但就像古典音乐和流行乐一样,这不是一个行业。



  黎薇:当代艺术才是真正的边缘



  我知道写实画派里面好多画家都是以前中国油画界很重要的人物,看到他们组织了这么一个画派,我有点意外,因为通常只有比较弱势的人才会组织一些派别,以壮大力量。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个人极其不赞同给自己画圈和组团儿的行为,因为艺术本身就是要让自己真正自由的,它需要不断的突破和颠覆。作品实际上就是为了体现你这个人而存在的。我不知道中国写实画派的宗旨是什么,但从一个比较现实的角度来说,成立派别可能会更好的推广自己。用写实的作品来衡量市场的审美取向显然是可笑的,写实的画一直都卖得很好啊,这里已经不存在审美问题了。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写实与否,还有,“审美”是指审的什么美?外在的美?据我所知。凡是外在的美大多都是以牺牲精神内在为前提的。外表漂亮的作品就像花剌子模的使者一样,怕被丢进笼子喂老虎所以只报好消息。可是难道坏消息不报就代表它不存在吗?写实和当代这两个概念根本无法类比。这几年,中国当代艺术貌似很火,但实际上,在庞大的中国人民群众中,当代艺术才是真正的边缘。相反,写实绘画才有更主流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艺术怎么能用写实和当代来衡量呢?当代艺术里就没有写实的了吗?我不知道中国当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不过这个研究院要是真能为中国当代艺术做点贡献,那当然好了。我不是体制内的,当然也不打算占这个便宜。人还是自由的时候体会到的幸福多一些,我说的是真正的源自内心的幸福,而不是和其他人对比出来的幸福。



  向京:写实画派是对技术的一种迷恋



  我觉得写实艺术是一种表现的方式,尤其是在中国,是很有特色的一种方式。写实是长期以来学院教育最主流的一部分,几十年统治中国的教育界,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写实技能的艺术家,但从艺术性来讲,写实画派可能更传统一点,更风情画一点。现在虽然写实的市场很好,但收藏写实的群体只是一小部分,所以也很难说写实代表了大众的一种审美趣味,只能是某一个收藏群体的某一种口味吧。喜欢写实和喜欢当代的应该是两拨人,可能会有交集,但真正喜欢写实画派的藏家应该对当代的兴趣不会特别大。很多人喜欢写实画派是对技术的一种迷恋,我跟很多藏家聊过,他们认为艺术一定要有技术含量,而很多当代艺术有反艺术,或者是反技术的概念,这就让藏家觉得门槛太低了,没有技术含量,显得不高级。当代艺术没有必要排斥写实派,当代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概念,不是以具象或不具象为标准去区分什么是当代艺术。你也可以认为我的雕塑是很写实的啊,但我肯定不属于写实画派,我认为我还是属于当代这一块的。中国当代艺术研究院的成立并不能说明当代和写实一样都属于体制内了,这只是一个现象,也许时间长了会说明一些问题,会显现出什么意义,但目前来说,这个机构的生存能力有待时间的检验,它的制度怎么去建构也需要被检验。但这也说明人们对当代艺术概念的接受度变高了,包括中国美术馆也要建一个当代美术馆,这些消息都说明当代艺术已经不是地下的一个概念了,这是个好事,是时代的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