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再谈方力钧的工作方法
标签: 方力钧 2010-03-10 20:07
再三想起方力钧去年的关于他的工作方法的学术报告,反胄出更多启示。



方力钧谈到他的第一步成功的尝试是,看看自己拥有什么(技术),然后这样的根底有可能进行怎样的创作实践,他是版画出身,油画技术自然并非强项,而他的造型构图能力是自己颇为自信的,于是他觉得应该把自己的看家功夫用足用透。于是就有了一系列的钻研形式感和自我情感宣泄的素描作品。从视觉的角度,是新颖强烈的形式感使他首先获得了人们的注意,而其后,他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和他认为激情应受到控制才能持久稳定不浮躁的工作理念,于是我们在他的画面中才看到了如此压抑的克制的恒久激情,而这样一种受压抑的激情恰恰折射出强烈的民族个性,这便是方力钧个性化思考带来的幸运吧。完全有理由这样想,假如方力钧同时还拥有非常强的油画技巧,色彩天分,他一定也会不惜余力地将其发挥到极致程度。一些自以为时尚前卫的同学总是对认真学习纯技术心存疑虑,技术还需要那么认真学吗,直接从人体身上翻模不是更准确么,要打开思路,跟上时代,注重观念呀等等。但我以为,任何丢弃传统的人和时代是没有真正的创新能力的,况且当前所谓创新理论是不正常的、是有走向虚无危险的,我却想要脚踏实地的幸福,有了这实在的基地,心才可以飞的更高。我想这个学院出身的方力钧应该就是榜样。



我的文章也曾记录过,方力钧谈到当代艺术的价值时竟然反对创新,对于一个以创新性获取现实成功的当代艺术家来说竟然发出反对创新价值的言论实在出人意表、引人思索。方力钧以为艺术实践最重要的是个人的体验,人类的知识永远不能替代他个人的生命感动,艺术在某种程度上只对他个人很重要。或许,方力钧是想用这样的提法来撇清商业对他个人创作的影响,来证实他在创作过程中的诚实。这或许是个很聪明的逻辑。然而很多逻辑总是在一面表现出正确,而在另一面却相反,我不知道当下流行时尚的“艺术不过个人私事”的口号是否与方力钧和他的逻辑有关。但这个逻辑确实很难经得起深入的推敲。



这个逻辑走到极端的说法是当前颇为流行的“艺术不过是个人的排泄物,无法用来交流的,纯属私事”,说者原意或许是要证明自己的艺术真诚,可我们看到的却是几乎所有排泄成瘾的艺术者都热衷于其排泄物登堂入室,引人赞美,却不知那排泄物只对他个人有好处,却污染了空气,创造这样作品的人如果不得意的把他的排泄物到处炫耀而只是躲在私处勾当的话确实是利己不害他的事,可是他若又贪婪到要用它来欺世盗名的话,那大家就应该揭露他充其量只是个排泄家,而非艺术家。



但方力钧却意外以其个人私事成功了。我想若不是方力钧个人的私事恰好与时代的脉搏重合,我们不会那么去关注他个人的情感,若不是他个人的小我恰好能激发起大我的共鸣,我们不会为他的艺术投支持票,就像对于他后期的很多作品我无法投支持票,是因为我只看到一些他个人的东西,而没看到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我,如果像某位当代艺术家所说的艺术本来就不能交流也不需交流,那你的艺术与我何干?与整个社会时代何干?



再次回到我过去思考过的一个问题中,艺术史究竟应该以艺术家为本位,还是以艺术本身为本位,一个获得声名的艺术家是否他的每件作品都值得同等的声名和人们的认真对待,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手是否就不能碰巧生产出时代之代表作品。名不见经传的方力钧早年的创作状况似乎能给出一些答案。而艺术史的本位问题是否将直接触及艺术商业、商业艺术的运营模式?这是今天所有有责任心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和艺术商家们该思考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