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目击哈佛中国评论02,为请马云/王石 翻出旧文Share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at 3:00am
前两天,Ross商学院的亚洲商业会议(Asia Business Conference),认识了Joshua,他很爽快地答应帮我请Jack Ma(马云)和王石。 今天搜了一下,看到我02年写的王石的一段,竟然还被王石本人从网上找到贴到他自己的博客和万科论坛。

------------------------------------------------------
目击哈佛中国评论02,by me :)
http://www.vankeweekly.com/Forum/answertopic.aspx?ForumID=2&TopicID=41627

每年一次,今年是第五届。上周六,我慕名驱车前往,地点在哈佛商学院。顺带还召集了其他一些朋友,没想感兴的趣着颇为不少。一路上东说西侃的,不消一个小时就到了。
会议预计8点50开始,我们稍晚一些到达,不过进场时哈佛中国学生会主席正在作开场白,可谓来早不如来巧。现在身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对国内形式关心得紧,从人头攒动,连西周走道都坐满了人的会场可见一斑!我穿插到非常靠近演讲台的走道处,不仅为听得清,还能将众远道而来的国内"名流"尽收眼底。

今年哈佛中国评论的主题是"关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首先亮相的是中国银行主席刘明康,四方步上台,还没讲就知道是身经百战的前辈。刘的英文还可以,不过语速过于缓慢了,完全是国内开会的架式。旁边哈佛学生会的一女生帮忙切换PowerPoint讲稿。刘列举了大量数据,不过我感觉到这来听的大多不是冲这些具体数字的,因为这些随处可得。所以我感觉演讲重点应该在对形式的分析和前景的展望这方面吧。

因刘太过"有条不紊"了,原本半小时的演讲,拖到了一个小时!我有几个问题要问,等他讲完就举了手,高高的。不过,学生主持还是点了坐在前排中间的一个长者,问了个关于经济形式的问题。

第二个上台的是中国证监会的策略主管Anthony,此人背景颇佳,而目前在国内身居要职的同时,竟还在哈佛进行为期两年的进修研究。其英文极为流畅,气质不凡,也很幽默,会场逐渐被其感染,笑声不绝,也算不易。但总的来说仍然趋于枯燥数字,能启发大家的东东不很多。同第一位演讲人的共同点是也将预计半小时演讲拖到一个小时!搞得主持人不得不宣布,取消Coffee Break,不过如果愿意,自己可以出去休息一下。

我和朋友步出演讲厅,此时主席台上已经换上了四个美国人,其中一个已经开始大侃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了。偶们一笑,离开会场。回来后听了BEA的一个中国创始人的演讲,此人非常之自信,而且言之有物,很长国人的志气。偶仍是高高举手,得以提问,是关于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中国当前最需要的IT技术的问题。 中午发生了许多事,……,这里就不说了。

下午会议分成了几个小组。我听的第一个小组是来自国内的企业名流。其中大家熟悉的可能就属万科老总王石了。不过,这里的故事就大了,呵呵。演讲的内容我就不说了,不是很吸引人,因为我感觉这些人大多都没有考虑一下到这来听的中国同仁们的需要,所以漫天散主题,搞得渐渐人去场清,这是后话。

还是先说王石吧。 我知道一些他的背景,白手起家发展到万科现在70亿的资产,应该是很有特点的。但此次,唉,因为英文的限制,险些贻笑哈佛。在前面中国国际投资公司的一个小火子讲的时候,王石就在主席台上默念讲稿,其声其形,在场听者皆见。没想上台后还是不成,而且是实在的不成啊!一个 Individual反复念了5、6遍,终于挑了一个感觉满意的,让大家长出一口气,还好王石也是久经沙场的了,没有忘记幽了一默,"这次念的感觉不错"。

我在笑的同时,也感觉不解。其实在场的绝大多数是中国同仁,极个别几个美国教授,其中有的还会讲中文!(后来还用中文同王石开玩笑)。会场的留学生一致要求王石改用中文演讲。王总倒是幽默"就给我一次机会吧"。不过我想,这样的表现完全丧失了中国出色企业家的风范,这种魅力全失的演讲,就像全然失去了内力的武士,形虽在神却全消了!

我旋即跑上前台同学生会主持争取,希望让各国内演讲人有权利选择自己最适合的语言来演讲,不过建议没有得到采纳。哈佛的MBA同学,没能审时度势,虽然全场都有这个要求,而台上王石也早已汗流浃背痛苦不堪了,可这几个学生还是不能临时改变既定。我只说一个字,"唉"。

王石讲完后是一个国内一个大型塑料模具企业的总裁上台,这人就更别提了,英文倒是稍好,但讲的东西,简直是降低会议的水准。先是花了10多分钟,介绍自己的家族和他的父亲如何风光,非但不以自己继承家产而非白手起家而惭愧,反尤觉荣光。而后,大侃其家乡江阴如何如何,岂不知这里的听众的层次,能容得他全身而退讲台,就已经是看在美国会场的面子上了。我是真的不知道、不理解,组织者是如何策划的,难道只是给些赞助就来哈佛走一遭?当然,这只是偶的臆测,谁知道呢。不过,我了解的国内的出色的企业家就不可计数,不能一睹,实属遗憾。

好在,我的遗憾因为我的"偶像"的出场,而填补了不少。我的这位"偶像"就是Alibaba的马云。在国内,哪个不晓得马云哦。不过,我在这里的朋友们就不同了,所以偶故意卖个关子,戏称马云是我的"偶像"。以致于后来朋友见到马云时大为失望,因为像貌(大概一般偶像总该有堂堂仪表吧),不过却也很快为马云的机智和口才而折服。

马云,名不虚传!偶同马云的合影、聊天诸俗事就不表了吧。我还在会上问了马云一个问题,就是他的TrustPass计划是不是软肋的问题。这个问题,马云回答得稍显不太机智,强调说我们不怕,相信用户。不过,后面其他几个人的问题,他就比较有把握了,开了几个玩笑,大家哈哈一乐就结束了。最后,小组的主持人,麦肯锡的一个中国女士,问几个演讲人,让他们预计10年后中国的哪几个企业能像GE等美国大公司那样,让全世界瞩目。

大家各抒己见,马云最后发言,终于抓住机会,宣讲了一下他的Alibaba要作80年企业的理论。夜色已经降临,各小组讨论纷纷结束,我们众人又在鸡尾酒招待会作了短暂停留,就一路驱车返回了。

一路上,我大发感慨,指点英豪,倒像是加了一个小组的演讲一般。我的名言是,下次来哈佛不是来听,而是来讲的!大家皆笑,……

总的来讲,此次哈佛中国评论组织得还算成功,井井有条。不过由于语言的局限,部分企业家没有展示出应有的风采。即便如此,到场的留学生们仍能从中体会出一些国内的经济形式和企业发展的个中种滋味吧,我想。
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杰出的中国企业家莅临哈佛,宣讲中国企业的成功,宣讲中国的成功!
我期待着这一天。Seesunshine

王石,万科董事长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已经成为媒体上的魅力企业明星。登上过世界七大高峰!

马云,不用提了,Jack Ma已经是国内最富盛名的企业“大神”了。也是我中国企业家里最佩服的三个人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