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是谁扼杀了准艺术家的创造力
功能: [返回本版]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加为IE收藏] [收藏主题]
分页: [楼底] [刷新] [复制本贴地址]






[楼主]: 周晓晓 2009-07-30 17:53 个人展区 回复 查看作者资料
发送短消息



级别: 1级 小屁孩
精华: 0
发帖: 12
威望: 13 点
嘿B: 120 元
贡献: 0 值
在线时间:1(小时)
注册时间:2009-05-07
最后登录:2009-07-30
引用 推荐 编辑
是谁扼杀了准艺术家的创造力
------从中央美院09年油画毕业展说起
文--夏彦国

这几年,社会上对大学教育的批评已经很多,但是在现在比较活跃的艺术界,美术教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没有进入公共讨论的话题范畴。对于艺术家和作品的讨论,也仅限于一些成功艺术家。记得07年中央美院毕业展的时候,我看到或者听说很多批评家、策展人、收藏家都会到现场去寻找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和作品。但是在今年,我问了一些策展人,他们对今年的毕业展没有多少兴趣,大多反问我“有好东西吗?”,这其实已经表明了大家对毕业展的态度是否定的。
最近,艺术数据网的论坛正在做一个活动,是对中国几个美术院校毕业展的在线讨论,每个讨论会找一个批评家来点评,然后连线被讨论的院校的毕业生和其他艺术院校的学生一起来讨论。他们首先讨论的是中央美院的油画系毕业展作品,我受邀参于点评。在四川美院主办的网上,让中央美院的人去讨论自己学校的毕业作品,看起来很有意思,但实际上对我来说,这并不会影响我对美院毕业展的看法。
下面是一些网友的提问,我将其整理如下:
问:今年中央美院的油画系毕业展给你的整体印象是什么?我看到很多作品都是对人物的写实。
答:整体上看,今年美院的作品跟去年一样,比较重视传统写实的训练,无论从技术层面上还是观念上,都没有多少创新,大多还是处于老师的笼罩下。但是与往年有个不同的,这次的作品里比较“当代”的更少了。
另外,关于你说的题材的问题,描绘生活的人物,一直是油画系几个工作室都比较提倡的。其实画人物和画别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所以我觉得你应该说央美对绘画技法是比较重视的,而不单单是人物。这是央美老师在教学上的僵化所致,习惯很难改变。央美油画系是国内最早的油画教学基地,所以在油画写实方面就比较重视,其结果就是很多作品比较僵化,没有鲜活性。
问:这次的作品里比较“当代”的更少了。这是为什么呢?那您对油画里面表现的“当代”有什么看法呢?还有就是在毕业创作阶段是技法比较重要还是自己的创作理念比较重要呢?你觉得四川美院比中央美院活跃吗?

这次的作品比较不“当代”,我觉得有几个原因吧。一,就是刚才谈到的央美比较重视技法的研究,二是美院的教育体制的问题,美院的教育方法比较落后。三,美院学生其实对当代艺术不是很了解,据我所知美院对当代艺术中那些符号化的作品不是很感兴趣。我们可以说央美的学生不开窍,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融入社会,也可以说他们比较保守,对于是不是很“当代”,我想不是问题,艺术不是一时的,我们不能要求美院一毕业就很有名,被画廊签约。如果非要给这一切找个原因的话,我觉得还是要回到教育体制的问题,美院的教育还是限于对技法的研究,没有从思想上给学生更多的启发,除非老师觉得学生可以在四年内学到所有的本事,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四川美院的学生就比较“当代”,但这个从长远来看,未必是好事。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的成长到后期是靠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技法是同等重要的,技法不好,怎么画好油画?现在扩招以后,中国的大学教育很多落后的都需要改进,弊端太多,老人太多,很难改。这就需要学生自己去创造适合自己发展的条件。川美从体制上说是比较自由的,央美比较老化一下。这也是央美和川美的一个区别,内向和外向,稳重和热情,各有利弊。只是从当下来说,从当代艺术生态中来说,央美的教育体制显然是落后于现实。央美现在弊端很多,各方面都出现问题,扩招以后教育已经有了新的情况,但是在“扩招”这个新情况下,以及现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央美没有及时的去适应社会的发展,结果就是导致了美院学生的就业出问题,以及很难在“当代艺术”中站起来。这点来说,相比川美,央美弱了点,但是央美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现在的大学生如果指望老师给你的未来带来多少色彩,那就错了。只能靠自己。这点来说,川美就比较活跃。就我所认识的近几年几个中央美院很优秀的毕业生,他们都是比较低调,有的甚至“消失”或者根本不在公共视野中,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当代艺术太乱了,我在他们的眼中看到了未来。
有一个问题可以终止了。就是央美和川美的问题。央美和川美的学生都不是根本所在,每个艺术家的成功都是自己的原因,如果说某个艺术家因为学校的名气而获得了一时的成就,这只是一时的,如果他持久的获得关注和影响力,那一定是是他个人的才气、悟性和努力所致。现在的大学教育很垃圾。央美的太板,川美太江湖,其实都有弊端。还是那句话,想在当代艺术中获得更多人的认可,是需要很多个人努力的。

问:央美比较重视技法的研究,没有问题;问题是中国的高等艺术院校不能仅仅是培养技师,央美对当代艺术中那些符号化的作品不是很感兴趣,是不是他们在排斥艺术实验性的同时,也在排斥自己,让自己包括学生的思想牢牢地禁锢在一个僵化的教学模式里?央美的油画整体感觉象习作,因为象习作,所以大家自然的去看技法了。一幅作品的价值取决于作者对社会的思考,取决于艺术语言和艺术样式的实验性、探索性。央美的油画有些似乎和现实有关,但是浅表和没有深度的,更多的是一些对现实麻木触及和传统的绘画表现。
答:我个人觉得,不是央美学生排斥实验性,是央美学生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思维的开发性不够,另外央美因为重视技法研究,所以在毕业作业中势必会把重点放到技法上,否则就是不合格的。至于学生毕业后创作什么,是另外一回事。就像我刚才说的,这是个时间问题,也是艺术家个人问题。您说的也对,央美学生本来应该是有激情的,但是就我在美院期间看到的是,大部分是比较传统的,缺少对艺术的热情的。这是体制所致,多了“暮气”,少了“朝气”。
撇开我们讨论的事物的背景,仅就事来说,“整体感觉像习作”,这没有错的。因为美院教学重点是技法的研究,其次才是对生活的“描绘”。这点我觉得您说的结论是对的,这是很多人都同意的。您所谈的实验性和探索性,和没有深度也是对的。这是美院的事实,但是既然您已经承认美院重视技法了,就不应该揪着这个问题去谈了。我想不是麻木,我的看法是,答案有两个,1,美院教学必需,学生需要按照教学内容去做,这是教育体制和教育制度的问题。2,央美学生缺少对当代艺术的激情,缺少对当代艺术的认知,这并不能说央美学生不关注现实。他们关注的现实还没有达到一个艺术家需要的高度,这当然也可以说是缺乏思想的表现。
问:我所有说的“关注现实”是对社会深层次的关注,不是因为要创作才去关注,如此那只能是表面显现。其实川美学生作品也缺乏这点,在图示语言、当代时髦符号、绘画技术等运用得很娴熟,但还是少了对我们这个现实的人文关怀。
答:恩,对社会现实的关注,这是中国学院教育的空白点。中国大学教育毁害了一代人。对艺术院校来说,每个美院的学生,知识和思想之狭隘很严重。客观来说,地方院校比较活跃,这是生活现实,央美的学生应该摆脱背靠的美院,这需要几年的时间,随着央美这几年的就业率持续下降,和艺术家持续感到痛苦而离开纯艺术行业,这或许会引起有些权力者的重视。央美的学生教育方式改变后,学生的思想才能有所改变。之前的精英教育已经没有了,不能再做这个梦了。

问:依我个人的看法,央美的油画作品有很多都是将照片拍摄的人物及场景用油画的形式再现,但在再现的过程中又将虚实处理得很到位。比如在超市购物,在图书馆,颓坐在墙角的男人等。而川美的作品以幻境、或者是变形夸张的作品居多。不知道您对这两个学校的创作题材有什么看法?
答:你好,我觉得你说了一半,川美的艺术家也是用照片的,只是用照片的方式不同,央美重视再现,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技法成熟,而川美重视“心里感受”,这也是两个美院的不同。央美的学生太老实,不懂得变通。川美的学生比较务实,知道什么才能看起来更“艺术”。艺术表达需要加入自己的想象。你不看到很多评论说,“某某人用一种什么效果,加入了自己的思考”,但是这“这思考”是什么不得而知。央美的教学从美术史到造型艺术,都是20世纪初期艺术的教学,对观念艺术部分的认识是缺失的,虽然有了“实验艺术系”的存在,但是过于“超前”和“保守”,也很难在当代艺术界立足,超前指的是理论太多,保守是指吕胜中的个人意识太强,对学生的教育比较“严格”。
以上是我对论坛上的几个问题的整理,大多问题应该是川美的同学对中央美院的毕业展的疑问,这里多少带有一些批评的意味。05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迅猛发展,艺术界对美院毕业的准艺术家的争夺异常热烈,不管从策展人,还是收藏家,再加上艺术媒体的宣传,让美院的学生感觉到摇篮的温暖,但是我想美院学生必须有个清醒的认识,优秀的艺术家是少数,做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对物质过早的渴望往往会损失掉年轻的日子,这也会导致创造力的丧失。
体制也罢,艺术市场的不规范也罢,都离不开艺术家自身的判断,是谁让这些美院的准艺术家缺少了创造力,是多方面的原因,在这种环境下,“如何做”是准艺术家必须严肃思考的问题。
2009年6月19日于丽江
此文发表于《画廊》杂志7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