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艺术的兴盛不是说人多你就兴盛。中国有句俗话: 叫宁吃鲜桃一口 不买烂杏一筐。中国的艺术自元以下进入没落时代已是公认的事实。绘画是最典型的(并不意味着其他艺术形式没落了)如果说元人把书卷气引入绘画是为当时的艺术引进新鲜血液的话,那吗随后的发展就进入了死亡状态。动则生 不动则死。明清两代以文人画为正宗,但文人毕竟不是专业画家,缺乏必要的训练,不过随心所至,很难相信这样的状态会有多少传世之作。中国画以宋代为颠峰,范宽 董原 李成 无不殚精竭虑,继承荆浩《笔法记》对中国画的最基本定义,创造出高峰。

至于民国,徐悲鸿可以说把西画,而且是古典西画全盘引进。在当时的西方,那一套早已过时。即便如此,在中国分成两派,一为全盘西化,一为坚决拒之,可以说一片混乱。毫无繁荣可言。

至于现在,中国相当一部分艺术家在宋庄,如果你在宋庄生活,你就会发现被垃圾所环绕。有人曾经在我去宋庄之前说过 如果你在哪呆一年不被同化 真是奇迹。
因为那的气氛。人心很浮躁,大家想的都是挣钱。他们在被卖大价钱的画所影响,而他们的这种狂热又影响了别人。因为这种狂热,艺术家们无法静下心阅读理论,他们不明确他们要什么,因为只能靠本能绘画。大多数人的本能与那些影响他们的画是抵触的。但自己并不自知。 画面旋入思维的混乱 模糊 不伦不类 学人没到位,而自己又不复存在,那就只有失败。

在宋庄的市场上,只有那些复制品或抄袭品 。这就是烂杏一筐

但我说过,有没落就有复兴。邱志杰的南京大桥计划就是个复兴的前奏。中国水墨被赋予新的 更有哲学意味的诠释。水墨 装置归为一个大的系统,给人全面的 陌生的感受,如同一个世界展开。在这里,观者自己的经验被调动,通过这个世界的诱导,产生超出作品本身的联想。误读在这里是必须。就象对世界,我们有不同的感受。我们应该创造,不是复制。西方的理论在这里被巧妙的融合。我相信邱志杰是个学者。

邱黯雄我也很喜欢,因为他的新山海经,那部水墨动画。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但从介绍中依然能感受到不平凡的意味。动画的大主题很简单,甚至是陈词滥调,但人们不是为了那些干巴巴的说教迩来。同样,他创造了世界。不过使用的也是古老的方法,幻想 隐喻。中国水墨的新形式。
我一直觉得,绘画靠什么赢得电影 ?电影吸引人 震撼人 甚至也有自己的系统 绘画只有创造一个世界。每个人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