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栾加芹:当代孙思邈

栾加芹:当代孙思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26 16:16:18
系统分类:财经 | 个人分类:默认

TAG: 不生病的智慧 养生茶 固元膏 栾加芹 益智膏

栾加芹:当代孙思邈



唐朝时期为李世民做过宰相的虞世南曾提出“不知易不得为将相。”

素有医圣之称的孙思邈说:“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

日本的强大源于明治维新,而那时的首相伊藤博文就提出“不知易不得入阁”,也就是把“懂周易”作为政府组阁的基本组织原则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

韩国人则把太极八卦画到了国旗上,把韩国的孔庙印到了钱币上,可见他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尊崇和重视,直至将其作为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民族的精神信仰。

面对古人留下的《周易》这部文化典籍,我们应该持什么态度呢?

2008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博士—栾加芹出版了四部书:《不生病的智慧2》、《易经养生说明书》、《易经内病外治法》、《打开疾病黑盒子》。这四部书都是以易经为理论基础的养生畅销书。

在书中,作者讲到:《易经》是一部关于中国老百姓的生死书,它博大精深,穷天究地,万事万物都逃不过它的法眼,但现实生活中我们需要的只是它与中医养生学相融合的这一层面,不用管多么多,只要这些零金碎玉,就足以让我们芸芸众生拥有不生病的智慧,够天正下所有羸弱的身体和心灵享用终生了。

作者的语言非常平常人的生活,通俗易懂,正是凭借这一点,栾加芹的书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喜欢。

这么多年来,在民间总有人想废除中医,很多时候,我们就想问一问,为什么总有人这样去做?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中国的教育存在一个巨大的缺憾,我们从小到大在所有的课程中,我们的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易经的思维哲学。

有人讲易经的思维模式是落后的,不科学的。我们现在也无法依据我们学过的科学来界定我们认为是非科学的易经,但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要轻易的否定一种观点。

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西方的权威天天喊叫自由化的市场经济,排斥打压计划经济,结果怎么样?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失灵了。我这样讲不是说,自由化的市场经济不好。我只是想强调,我们人类在穷尽自然的过程,有太多未知的东西,我们认识世界的观点,就象瞎子摸象,我们主流的观点,很可能只是大象的一支脚而已。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我们中国的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科学,估且这样叫,我认为有必要重新认识重新宣传的必要。

我说栾加芹是中国当代的当代孙思邈,我只是想表达一个观点,有人要废除中医,认为支持中医的什么气啊、什么经络啊都是不存在的。为什么这样啊?关键就是我们不了解中医的思维基础。

如果一个人多多少少了解一些易经的思维,那么他就不会轻易地说中医不科学。栾加芹的贡献在于,她是真正的以易经的思维模式来讲中医,这是真正地从源头上来讲中医,这就接近了中医的实质。

更难能可贵的是,栾加芹的书写得很易懂,将易经的八卦和中国的健康相结合,发展《易经》的象数模式和天人合一的观念,将中国人的体质分成八种类型,并针对每种体质提出了针对性的养生方案,这就真正地将易经放到了民间。

我个人认为,栾加芹在中国对易经创新性的知识宣传,将会培养一大批对中国易经文化有兴趣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长大后,将会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希望。

在这样一个轻中医,重西医的年代,我们说栾加芹是当代孙思邈,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话题。中国传统文化的振兴需要更多象栾加芹这样的易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