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起点与展望




在网络上建立新的论说方式,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想法。与传统的传播方式相比,网络的优势不言自明,它一走近我们的生活,便显示出强大的感召力和辐射力,它的快捷性,它的渗透性以及极大的覆盖性,几乎是传统的传媒不可比拟的。但是,我始终很警惕,任何形式的传播,都有其局限。网络的优点在某种前提下,很可能变成缺憾,譬如,它的短平快,它的时效性,它的深入不下的特质等等。我们讨论问题,若仅仅限于表面化的热闹,那么,对于问题的展开和解决,都于事无补。因此我考虑,在我和彭德、王林共同主持的栏目里,一方面利用网络的便利优势,对艺术现状作出快速反应,以批评家的敏锐感觉对现实紧盯不放;另一方面,必须力戒浮躁和肤浅,不以蜻蜓点水式的、不求甚解式的做法面对读者。就我个人而言,力量、深度、尖锐,以及独特的洞见,才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标。

  艺术批评在中国始终没有真正的权威性,这是因为,与创作相比它的滞后性非常明显,在一个无序的混乱的艺术环境里,艺术质量(高低优劣)的评判者不是批评家,而是各种莫名其妙的因素在作用。同时,批评家自身也是问题多多,由于参与意识过强,导致独立性遭到严重削弱,代表个人立场的观点愈来愈少见,随大流,跟风尚成为现时的主要标志。——其实,若要远离肮脏和污浊,不妨稍稍站高一点,想远一点,与切身利益拉开些距离,在我想来,这并不是多难的事。我一直信奉孟子说的:人必自辱而人辱之。萨特也有类似之见:英雄把自己造成英雄,懦夫将自己造成懦夫。

  我的批评素来直言不讳,我深知,真正的批评首先面对自己的意志,面对自己的荣辱得失,面对自己可丢弃和不可丢弃的选择。至少,在我开口时必须讲出真话——如康德所言,若不能如我所愿,那就保持沉默。是的,我的习性已经像石膏一祥凝固,未来的批评只能一如既往,甚至还会变本加厉,因为无序和混乱的土壤中必然生长出有毒的植物,如果我一味地平静和宽容,或者像有人劝说我的,所谓洁身自好,实际上无异于“恶”之同谋。必要的愤怒是应该的,愤怒是指向一切不义的事物和虚伪的嘴脸的,没有愤怒,我将成为被自己唾弃的不义和虚伪的一部分。

  我对论坛的未来图景还仅仅是一种设想,面对无法确定的未来,正如面对不可知的神秘之物,我想人的命运是不能逃避的,那就——不管如何,辛勤地奋力地直面它吧,或许,我的勇气是足够的,缺乏的是我永远补足不了学识和素养,这一点,只能拿苏格拉底的话来安慰自己:我的知就在于无知。—— 就是说,这么多年支撑我不断写作的动力,是我尚存的勇气,以及始终没有泯灭的自我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因此,我在这个网上论坛的参与中,将毫不犹豫地针对艺术界的尖锐话题和普遍关注的话题发言,将我以往的风格衍化为真实的形象,真实地面对读者,面对生生不息的历史。

  衷心预祝“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取得辉煌的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