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网上生活 在此集合
正文 评论 更多数字生活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转发 MSN推荐 博客引用 发布到 MySpace.cn 英文字 体如果你经常上网,可能你的踪迹已遍及互联网的各个角落。也许你在Flickr上共享照片,用Hotmail收发电子邮件,在Facebook上更新个人信息,在Twitter上传播短消息,用Google Chat和人聊天,在苹果公司(Apple)的MobileMe上安排日程。你从一个网站跳到另一个网站,在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间往来穿梭。

2008年11月,微软公司推出了Windows Live在线服务,试图将用户的多种网上活动整合到一起。Windows Live可以在home.live.com网站下载到,其组件涵盖了许多日常的上网活动,如Hotmail(电子邮件)、SkyDrive(网上硬盘)、Spaces(博客)和Calendar and Events(在线活动邀请)。Windows Live有四个分类项目:个人档案(Profile)、人际交往(People)、照片(Photos)和群(Groups),可以营造出一种与Facebook和MySpace相似的氛围,用户可以了解同一网络中好友的上网活动,还能把自己的上网活动与他人分享。


Microsoft
新的Windows Live程序包括个人档案,提供
个性化页面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还能从download.live.com下载一套名为Windows Live Essentials的免费软件,共计七种应用程序,用于增强和支持Windows Live服务。这些程序包括Messenger、Photo Gallery、Mail、Writer、Movie Maker Beta和Family Safety and Toolbar。我下载了这个软件套装,很喜欢其中的许多软件,特别是Mail、Messenger和Toolbar。

但我本周的测试重点是Windows Live的网络服务。正如其宣传的那样,这种服务能让我在同一个地方、用同一个密码控制我数字生活的方方面面。SkyDrive是个简单方便的网络硬盘,对很多想拥有一个存储中心在线保存文档的人来说非常有用。Windows Live Profile提供漂亮且个性化的页面,色彩缤纷,设计独特;与之相比,Facebook的页面显得沉闷且松散。我还用Windows Live Photos把数码照片上传到“个人档案”(Profile)里,只需三个快捷的步骤,就能与家人和朋友共享这些照片。

微软敏锐地意识到,大多数人有很多常去的网站,他们希望把这些上网活动纳入Windows Live Profile。目前,用户可以通过Windows Live直接访问12个网络资源,包括Twitter、Flickr、Photobucket、WordPress、Pandora和Yelp等,但Facebook和MySpace不在其内。微软表示其正与Facebook和MySpace商谈合作事宜,并希望在明年有所进展。

不过,虽然可以把各种上网活动纳入Live Profile,但这种连接并不一定很有用。举例而言,我把Twitter网站的账号加入Live Profile,但只能看到我自己和Windows Live好友发来的短消息。要想看到在Twitter收藏的50个人的动态,我还是得另行登录Twitter.com。

用Pandora也有类似的情况。我把自己的Pandora账号加入Live Profile,当我把乡村歌手凯斯•厄尔本(Keith Urban)加入收藏夹后,Live Profile页面上就会出现相应的标识;然而,当我听了几小时的圣诞歌曲后,Profile页面上却没什么反应,比如,没显示“凯蒂正在听本•克罗斯比(Bing Crosby)的《白色圣诞节》”。

我把Flickr账号加入Live Profile后,在Flickr.com上传了几张照片;几秒钟后,这些照片出现在我的Live Profile页面上。然而,Flickr上的其他相关活动并不能反映出来,比如我的好友或Flickr群上的成员张贴的照片等。要想看到这些内容,我必须自己登录Flickr.com。

微软表示,涉及相关的互联网活动时,第三方网站可以选择显示什么,不显示什么。但是,除非Windows Live可以显示有用的数据,免得我登录其他网站,否则它无法成为我的互联网活动中心。

和许多网络社交服务一样,Windows Live赋予同一网络的用户一些特权。要想加入Windows Live,首先要有一个Windows Live的用户ID,这个只要在Hotmail、Windows Live Messenger或Xbox Live注册过就可以得到。


Microsoft
Messenger会显示好友的更新信息
Windows Live还能让我与本网络外的人交流,比如说,我可以与家人和朋友共享我上传到“个人档案”的任何照片。只要我把相关连接用电子邮件发过去,即使他们没有Windows Live的用户ID,也能看到照片。

我测试一些照片共享网站时,经常把照片发给我姐姐,让她给出使用评价。这次,她收到我用Windows Live发出的照片后,觉得不以为然。她指出,其他一些照片共享网站如Shutterfly会允许以全屏的幻灯方式显示照片;但Windows Live只允许在浏览器边框内显示。

Windows Live在线服务在微软IE6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中使用效果最好,而其特有的照片快速上传功能只适用于IE操作系统,不能在苹果Safari或Mozilla Firefox浏览器上使用,你只能一张张地上传照片。

如果你是Windows用户,那么Windows Live Essentials绝对值得安装。Photo Gallery能让你把电脑中My Pictures文件夹中的照片直接发布到网上去,而且能把每张照片中的特定面孔分门别类,加以标注。2007年替代Outlook Express的Windows Live Mail是一个简便易用的电子邮件收发软件,我每天都用它收取三个不同邮箱账号里的邮件。Windows Live Messenger与Windows Live在线服务整合得很好,能把Live好友的状态更新显示在Messenger下方的标签状面板上。Windows Live Toolbar只能在IE操作系统中使用,但它能一目了然地显示你好友的各种更新,以及照片、电子邮件和日程表等,就位于浏览器顶端的控制面板上。

Windows Live Essentials还处于测试阶段,而Windows Live在线服务即将增加更多合作方。我很期待这些新的合作关系能让Live Profile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要把互联网内容整合在一个地方,必须首先确保这些内容的完整、实用和便于进入。

不管怎样,Windows Live在线服务和Windows Live Essentials软件套装确实能有效地帮助你在同一个地方、用同一个密码管理电子邮件收发、即时聊天、照片共享、网络存储、日程安排和网上社交活动。单单这一点已经很让人开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