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亿万富豪许伟明 穿Bata皮鞋 戴Seiko表

(2009-05-24)

早报导读

亚洲安全大会 美国严厉警告朝鲜
朝鲜成为今年亚洲安全大会的焦点,美国防部长盖茨在朝鲜问题上展现强硬姿态,对其进行严厉警告。
朝鲜又准备发射长程导弹 美战斗机抵冲绳部署
官员:财产申报制和金融实名制 必成中国法律
切尼给奥巴马出了道难题


● 李韵琳
  新加坡排名第24富豪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穿名牌、戴名表、出入高级餐馆、住黄金地带的大洋房?都不是。

  靠兴建小型住宅和廉价酒店起家的飞龙集团掌舵人许伟明,去年8月第一次挤进《福布斯》狮城40大富豪排行榜。45岁的他以2亿3000万美元的财富,名列富豪榜第24名。 

  这名年轻企业家第一眼看上去和普通上班族没有两样。从许伟明口中得悉,他脚下的Bata皮鞋值39元9角、腕上的日本精工表(Seiko)是老百姓熟悉的牌子、值100多元,至于衣裤由太太代买,也不贵。

  踏进他宽敞的办公室,与四房式组屋客厅一般大,布置十分简单,桌上摆了一台电话、一台传真机和一个日历,墙上则安装了几个橱柜,还挂了一幅对联。

不用电脑用头脑

  笔者好奇,怎么没有电脑?许伟明淡淡地回答:“我不会用电脑。”

  不会用电脑,做起事来不是很不方便?他指着脑袋说:“这就是我的电脑。我整天往外跑,实地了解和掌握各个地区的情况。对手做什么,有什么机会,地皮合理价值是多少,我很清楚。

  “还有,我有很忠心能干的员工。他们许多为我工作了10年以上。”墙上的对联就是一名工作了10多年的老员工,退休后到中国游山玩水时,请了当地师傅专为飞龙集团提笔。

  记者在与许伟明交谈中,见证他那台“电脑”的运作。近两个小时的会谈,他接了不少房地产经纪的来电,而他都能很果断地告诉他们,那幅地段是否值得买入,他愿意出多少钱等。

  许伟明通常是早午饭一起吃,到哪一个工地去,就到附近的咖啡店或小贩中心吃饭,晚餐则由工头打包给他。与许伟明会面当天是下午3时,一整天都没进食的他带了笔者到总部隔邻的咖啡店买了两片吐司和一杯菊花茶,就算解决了两餐。

  既然生活如此简朴,为何还那么拼命赚钱?

  许伟明回答:“我喜欢做生意,盖房子是我的梦想。以前路过工地时,我都会停下脚步看看。在空地上竖起高楼令人感到满足。所以,我建了一个又想建下一个,就是这样。”

  自称不是读书的料,许伟明念实仁中学时就帮忙父亲做生意。许伟明的父亲是利华珠宝(Lee Hwa Jewellery)创办人,于1983年开始住宅发展业务。利华珠宝后来在利华控股(Aspial Corporation)名下,于1999年挂牌上市,旗下有个发展中高档房地产的公司——世界级置地私人有限公司(World Class Land)。利华控股目前由许伟明的弟弟和姐妹打理,他本身是股东之一。

  家中排老二的许伟明,在三育私立念高中,但没毕业就创业。21岁那年,他在父亲位于循环路的珠宝店楼上开设一家出产金饰的工厂。

70万买地建房 180万元卖出

  1991年,他开始实现建房子的梦想,以70万元买下景万岸一带一幅占地5000平方英尺的地段,建了一栋洋房,还未建成就以180万元卖出。近20年来,许伟明承建了超过100个洋房、排屋、公寓和酒店项目,分布全岛各地。

  市场人士指出,让许伟明赚到第一桶金的是在芽笼兴建廉价酒店,现有六家,还把他封为“芽笼大王”。

  许伟明加以澄清:“别人乱乱讲的啦!其实,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实笼岗一带。我在那里长大,那里的泥土很肥沃。我家花园里种的三棵榴梿树,一年可以开花结果三次,每一次都会有整百颗以上。我不喜欢吃榴梿,每年到了那个时候,我最忙,要到处把榴梿送出去!”

  许伟明的另一个嗜好是园艺,榴梿树的种子是他在1995年到原产局位于蔡厝港的农场买下的。

  许伟明与妻女住在实龙岗一带的两个半层楼高的洋房,据说是在半年内建成的,外观就和他的酒店一样简朴。他说:“反正我整天都往工地跑,在家时间不多,住得舒服就行了。”

发展房地产如同熬煮食物

  飞龙集团(Fragrance Group)过去三个月通过子公司悄悄地收购了总值6289万元的地皮和房地产,并在今年内发展和推出312个公寓单位和六栋有地房产。 

  市场普遍认为楼市最早要到年底才会见底,大型发展商因银行信贷吃紧而专注发展现有项目,在买地市场毫无动静,飞龙集团自去年5月以1680万元买入密驼路一栋建筑后就按兵不动,直到今年2月才进场。

  许伟明坦言因为得填仓,手上可发展的地段不多,即将完工的都已全部卖出。集团购买的项目,大部分资金来自内部现金。

  许伟明说:“买地皮或房地产不像买股票,今天买了明天可以卖,而是需要策划熬煮的。还有,即使不买地、不发展新项目,我的建筑团队还需要维持。我不能说现在市场不好,将队伍解散,等到市场恢复时就找不到人了。”

  1994年创办飞龙集团,2005年1月挂牌上市后,作风一向低调的许伟明就不曾接受媒体访问。他一再强调,“这不是访问。”

  过去几个月,经历金融海啸,刚恢复生气的楼市又碰上甲型H1N1流感来袭,许伟明难道不担心现在进场会蒙亏吗?

  他轻松地回答:“房地产是个周期性行业,没有人能够逃避下跌周期,也没有所谓的百发百中。只要掌握好成本、利息和费用,买进的价格是自己负担得起的,即使输钱也不多,而盈余多少则得看市场日后的变化。”

  自1993年投入房地产业以来,许伟明发展了超过100个项目。他透露,“失手”没赚利润或蒙亏的项目不超过4个,而且都是在90年代,还没上市之前。“这些项目没有赚钱大多因为得不到政府批准。”

  飞龙集团项目都属于小规模。既然许伟明眼光独到,为何不挑战更大的项目?

  他笑说:“我现在很舒服。小地段,即使不成功,风险较小,输的钱也少。地段越大,风险越大。”

  不单是为避免“消化不良”,许伟明做事讲究速度,一座五六层楼高的建筑可在一年内建成。他解释:“我要吃饭的!房地产发展是个庞大的投资,拖太久不符合经济效益。所以我会对建筑师和工程师施压,给予期限,要求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工。”

  过去三个月买入的四幅地段,许伟明计划根据市场情况,在今年内推出和发展。此外,集团目前正在发展一个拥有32个客房的酒店,预计今年第三季完工。

  尽管到访我国的旅客持续减少,未来三年本地将迎来1万个新客房,许伟明依然对酒店业信心满满。我不担心。经济不好,每个人都想省钱。这场危机反而对廉价酒店业有好处。省下50元,可到乌节路多买一两样东西。”

  许伟明本月初五度在公开市场上买入集团的67万1000股,把持股权从72.907%提高到72.949%,但否认有意将公司私有化。他表示:“当初把公司挂牌上市经历了很辛苦的过程,现在想私有化不是很浪费?我对我所做的生意有信心,认为它在未来将增值,而目前的股价也相当合理。”

  飞龙集团股票于2005年2月3日,以每股6分上市,并于去年8月1日创下51分的历来最高闭市价。该股的股价今年一月以每股20分交易,目前则接近40分的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