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是什么阻碍了创新?
0人分享此文 作者:斯科特•安东尼 发表于:2010-04-09

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一天,我的一位同事问我:“当你说到‘创新’这个词时,究竟是指什么?”为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对大型组织中真正阻碍创新的因素进行一次建设性的讨论。

当我说到“创新”这个词时,我会想到三个互相交织的构件:

洞见或灵感:它们帮助你发现标新立异的机会并创造价值。
根据这种洞见或灵感来开发某种产品的创意或计划。
将该计划转变为一项成功的业务(简单地说,就是实现商业化)。
显然,以上每个构件都非常复杂,但它们往往构成了创新的基础。


与我交谈的高层领导人认为,他们的创新挑战大多来自前两个构件。我怀疑这是因为第三个构件似乎与执行有关,当然了,大型组织对执行是了如指掌的。但是,我的实际经验表明,真正对创新构成障碍的并不是前两个,而恰恰是第三个构件。

大多数公司都被淹没在洞见中——只不过它们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你几乎总是能发现令人信服的创意和完善的计划。当然,正如我曾多次指出的那样,一项计划几乎总是经过多次修改,才能落实为真正可行的业务。

真正困难的部分其实是执行,也就是采取必要的步骤,将纸上谈兵阶段的伟大创意转换成利润。

我把这称为“第一英里”(First Mile)的问题。这一名称的灵感来自20世纪90年代电信行业的一个著名问题。当时,网络“核心”的技术正飞速发展,但大多数消费者并未从中获得多少好处,因为将消费者与网络服务相连接的“最后一英里”电缆不是为那个时代而建的。要更换这些电缆,建筑工人和网络专家就得挨家挨户重新铺设新电缆。不用说,这得需要一大笔投资。于是,权威人士就将其称为“最后一英里”(Last Mile)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第一英里”的问题呢?就是为公司潜在的新业务赚来第一块美元、欧元或卢比的收入。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如果你给他们一项5,000万美元的业务,然后让他们做大做强,那么许多公司都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完成任务。如果你让他们把一件好产品做得更好,他们也会欣然接受挑战。但万事开头难,这“第一英里”的路程实在是充满崎岖险阻。

我并不想贬低收集洞见、寻找灵感,或制定令人信服的商业计划的重要性。在这些领域做好扎实的工作,对于创新来说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但希望享用创新果实的公司还需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来思考如何为增长铺设“第一英里”的道路。

我很想知道我的论点是否与您的看法相吻合。为便于讨论,我们可以达成这样的共识:创新的要素就是洞见、令人信服的计划及商业化。您认为最大的阻碍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