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邱志杰:我是天才http://www.imedia.com.cn/?uid-8-action-viewspace-itemid-8968


1969年生于福建省漳州市,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生活和工作在北京和杭州两地。是中国最多面的艺术家之一。创作领域贯穿绘画,摄影,装置,录像和行为等各种媒体,课题触及时间、生死、权力等多种问题,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和收藏,并且是影响广泛的理论写作者和策展人。

4月7日晚见到邱志杰时,对他的了解还仅限于这个名字。
从咖啡馆回到家,百度一下“邱志杰”,出现24,800个相关网页。排在第一位的是他的个人网站。当那个题目叫《文身》的“不”字跳入眼帘的时候,我想起曾在某本杂志上见过这个图。在吕澎的两本 《中国现代艺术史》中,邱志杰显然占据了主要位置。
邱志杰开着一辆陆虎,一路长征绕了小半个中国,到达合肥。他说,他在拍一组反映中国建筑的东西。他把数码相机里的照片给周围的人看,兴奋得像个孩子。相机里的东西,是散布在中国各地的“天安门”和“白宫”。仅仅为了几张照片,可以驱车上千里,确实是比较疯狂的行为。而邱更为疯狂的行为是他正在实施的《拉萨到加德满都的铁路》,这个计划要一年多时间完成的作品,在结束的那一天将是“历史性”的。在整个行程中,邱志杰戴着一副脚镣行走,沿途收集金属,用车拉回北京,并把金属融化成长度为三十三英寸的铁轨。
邱志杰外出的时候,有一个小伙子陪同。小伙子是邱志杰的帮手,也叫“书童”。
采访是在邱志杰位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办公室完成的。这间乱得不能再乱的办公室,总是有让人惊喜的部分:比如案头一个很奇怪的小雕塑,再比如聊得兴奋的时候,他转身从一排书里面摸出一盒烟,这是上次来的时候藏起来的。他的几个得意门徒坐在一边,哈哈大笑,一时间满屋烟雾缭绕,春风满坐。邱志杰把学生分为两类,一类生来就是要做天才的,比如像他这样的;一类生来就很平庸的,即使像他这样的“名师”来教,也是朽木不可雕也。
邱志杰毫不怀疑自己是天才。小学读完四大名著,并大段大段背诵《水浒》。中学时代,别人鏖战于数理化题海中的时候,他捧起的是尼采和弗洛伊德。业余时间,他跟着一位当地有名的老师学书法和篆刻。因为被中外文化熏染的过早,所以,邱志杰觉得自己一直比同龄人要“深刻”一些。
17岁在厦门碰到黄永 和达达艺术展,这是邱志杰人生的转折点,就像走夜路的孩子看到了灯光,他立刻决定考美术学院。半年的时间,邱志杰用自己发明的科学方法训练自己,并发明了一个调色板。科学办法解决问题总是出人意外的,第一年邱志杰考上福建师大第一名。因为向往浙江美院,邱志杰第二年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浙美。当年浙江美院入学的典礼上,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用邱志杰自己的话说,学院一时惊其为“天人”——— 从来没见过入学考试的专业成绩如此之好的人。
邱志杰说:“中国的高考包括美术考试是八股文,如果用科学的方法训练,半年几个月过关肯定没问题。因为考试不需要自己有太多的想法和方法,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想办法应付过关,这就和熟练的工人一样,把一个程序搞熟了,你就过去了。越有创意,你越吃亏。”
学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技术性的,不需要动感情,只需要动脑子找个科学的方法,这样你越讨厌的东西,你就想越顺利越快地完成它。如果动感情你会觉得很享受,会发生很多折磨,这是不利于学习的。应试教育下的中国!很多时候,学习是只需要动脑子想个便捷方法的。
出生于福建漳州大海岸边的邱志杰,性格里却有着北方人的倔与直,敢骂敢说。因为在北京生活十多年,他说话时已经有些京片子脱口而出的俚语。2003年,做了十年的北漂之后,邱志杰回到中国美院任实验艺术系老师。回来当老师,也许是当年好友的盛邀,也许是一种感恩的情愫。但邱志杰不愿意承认。
十几年的坚持,邱志杰这个名字,已经升值很高,而且四海之内皆兄弟,所以一年十二个月,他有四个月在杭州,四个月在北京,还有两个月在国外。因为时常有偶然的事情发生,他经常在杭州到北京的飞机上,所以他上课的成本非常高。对于1998年还靠画插图吃饱饭的邱志杰来说,生活已经今非昔比,在2006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邱志杰的两张图片,拍出了75万港元的高价。据说,这是中国图片作品世界拍卖的第二高价格。
4月15日下午一点半,是中国美术学院2007届新媒体系学生毕业作品展示时间。邱志杰准时出现在开幕式上。他的周围有他当年的老师,也有当年的同学。只不过,当年的毛头小伙们,现在已经是国内享有声誉的现当代艺术家了。
因为当年的一场论战,邱志杰阴差阳错地成了一个批评家,经常给一些专业杂志写些艺术批判类文章。也因为一些观点,他本人也时常成为别人批评的靶子。采访结束,邱志杰很认真地把谈话过程提到的所有恩师与“论敌”的名字,都很认真地一一写下来。特别嘱咐我:不能写错了。

我要让反对现代艺术的人闭嘴

橙周刊(以下简称橙):采访你之前,听别人说你曾经在一个艺术展上破口大骂一个老外,直到把他骂出会场。而且网上批评你的人也很多,是树大招风,还是因为你是个脾气很坏的人?
邱志杰(以下简称邱):我最看不惯没有真本事和不学无术的人,不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论战是必要的,可以澄清一些真相,我从不会攻击辱骂对方,人要学会尊重对手。
橙:网上批评你的评论很多,你都看吗?
邱:有很多人写文章批评我骂我,但是他们这些批评家写文章实在太长了,估计写得长了可以多赚些稿费。实在太长的我就没耐心看完,有的人连标点都不用,这不摆明了折磨人嘛。
橙:还有人提出你以才气凌人,有才子情结。
邱:我在读小学的时候,就读完了四大名著,据我的父亲他们说,我当时可以熟背《水浒》,这可能是他们对我的聪明太看重了,部分夸大了事实,中国人为了表现一个神童有异人之处常喜欢这么做。我初中的时候开始读美国现当代文学,高中开始读弗洛伊德和尼采。那个时候,我思考的东西已经很深刻了,现在看来也是很超前的。出于喜爱,我的几个同学成立了一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我做的东西一直都是最好的,为什么一定要表现得很谦虚呢。
橙:很多艺术家都是后来走上现代艺术创作之路的,你是什么时候呢?
邱:我跟在读书之后发生强烈改变的人不同,我在读书之前就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我不像一些人从来不知道自己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我从小就知道。
橙:哪一件事促使你走上艺术道路的?
邱:1986年,黄永 在厦门搞了一场《厦门达达——— 现代艺术展》,我一看到黄永的东西,大为惊叹,我觉得这就是我以后要做的东西,立即决定去考美院。所以,我在上大学之前就知道以后是要干艺术的。
橙:对于一个喜欢尼采的人来说,考美术专业是不是难了些?
邱:我完全不相信美术院校的招生考试,但要通过他们设置的门槛。我设计了一个科学的考试程序,自己还设计一个非常科学的调色版,用科学办法解决问题。我第一年不知道有浙江美术院,就报考了福建师大,而且考了第一名,知道有浙江美院之后我就没去福建师大,所以第二年,我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浙美,全校老师都惊为天人,没见过一入校基本功就这么好的学生。
橙:你考这么好的成绩完全是为了应付高考,而不是真心喜欢?
邱:虽然我不喜欢传统绘画,但是我的基本功和版画都是最好的,当年有人说黄永不会画传统画,才乱搞现代艺术,我就要做个传统技术很好又能做现代艺术的人,我要让他们闭嘴。
橙:高考也有窍门?
邱:我教过的很多人考美术院校,都是第一名。中国的高考包括美术考试都是八股文,如果用科学的方法练,半年几个月就过关肯定没问题。对待高考就像训练熟练工人一样,把一个程序搞熟了,你就过去了。高考就是技术性的活,不能动感情,但是要动脑子找个科学的方法,这样你越讨厌的东西,你就想越顺利越快地完成它。如果动感情你会觉得很享受,你就完蛋了,这是非常不利于学习的,因为你会生出很多创新和想法,有可能会跑到另一条路上,传统的教育怎么能允许你跑到另一条路上呢。越有创意,你越吃亏,也必败无疑。

我是浙美当年最优秀的学生

橙:那你在大学里怎么完成老师教给的传统绘画作业呢?
邱:我一直到毕业的时候画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以学院的标准来看,那些画都画得很好。但是我的理想在于搞现代艺术,我把自己版画画好就是用这来堵别人的嘴。老浙江美院有些崇拜天才情结,凡是被老师认定以后会成为天才之后,你怎么搞都可以被认可。动脑子的人是骗子,用最理性的东西来通过门槛;动感情的人是傻子,会钻进牛角尖不出来。
橙:你在大学四年,基本上都是以两面派的身份出现,一面应付作业,一面偷偷地搞自己的现代艺术?
邱:不是偷偷地啊,是光明正大的。大二的时候,我基本上就有了比较系统的思想理论,通过台湾的杂志和其他外刊,了解了博伊斯和更多的西方现当代艺术的资讯。我们当时已经形成五六个人为核心,外围一二十个人的现当代艺术团伙,发起一个画变形画运动,谁发明一种画法是前人所没有的,就叫有个性。以我们302寝室为根据地办了一份小报,叫《302交流小报》,出版了两期。成员主要有张培力、王川、佟飚、曹晓阳、蒋志。我当时有个外号叫邱博伊斯。
橙:那时候你就是圈内“领袖”了?
邱:我们都很棒的。记得当时我、佟飚和曹晓阳三个人的毕业画,画成了一模一样,老师不给及格,我们就逼着系里给及格,闹到学校:这么烂的学校这么没眼光,我们都是美院最牛逼的学生,怎么能不给我们及格呢天理难容啊!我操。
橙:你的第一件现代艺术作品,是什么时候创作的?
邱:1986年的时候,看完黄永 的展览之后,我就有了创作冲动,正好我们福建当地办了一届美术作品展,我就把系里用来抽签的纸贴在一张纸上,用香火烧了一下,然后再涂上其他东西,因为表达的太直白,没进场就直接被查封了。
橙:那一年你才17岁啊。
邱:自古英雄出少年嘛。
橙:你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艺术作品是哪一年做的?
邱:1990年吧,给四个枪靶子的弹孔上消炎药。
现代艺术不是流氓行为
橙:我觉得当年的现代艺术很极端的,在大众眼里像是洪水猛兽。
邱:任何带有实验性质的作品在一出现的时候,都是洪水猛兽。像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达利的画,他的这些东西在当时是非常激烈和不可思议的,但是今天大众已经接受并认可了他的观点,在很多平面广告电视广告中和大街上的招牌广告上到处都有达利作品的影子,这离达利当年创作这些作品不过60多年的时间。
橙:你怎么理解和定义“现代艺术”?
邱:我们现在所说的现代艺术,在1989年以前是叫现代艺术,1993以后叫“后89新艺术”,1995年以后叫“当代艺术”或者“先锋艺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称呼是“实验艺术系”。其实这种现代艺术源自德国,德国人叫作自由艺术。我个人在文章中,比较严谨的时候,喜欢用实验艺术。当你称之为前卫艺术的时候,是带有精英意识的,它不需要大众懂,而且你要面对的观众也不是大众。搞这些艺术的人,在某种意义上先知,他走在前面,是领路人,“革命群众”一开始总是愚昧的嘛,一直到大家都懂了,大众明白这么搞是对的,才会惊叹:原来这个人的想法是这么牛逼啊。
橙:那么当代艺术呢?
邱:当代艺术其实是个统战的概念,其实前卫艺术和先锋艺术都属于这个范畴。这个概念比较和稀泥,只要是当代存在的艺术都是当代艺术嘛。前卫艺术必须是正确的,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
橙:你所在的系好像就叫实验艺术系?
邱:实验艺术不需要承担正确与责任,要允许失败,允许惊世骇俗,允许它偏激,如果大众都了解并接受,实验就没有任何意义。实验艺术也不等同过去精英艺术,精英艺术是贵族化,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虽然实验艺术是少数人在做,心里想的也是为大众服务。
橙:我记得当年,有人从血淋淋的牛肚子里钻出来,就叫艺术,还有人吃死婴的尸体,这么极端的东西,不要说大众,连媒体都觉得接受不了。所以,大家都觉得一提行为艺术,就觉得很恶心。
邱:其实这些观念性很极端的行为艺术,理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传播。有的艺术家爱用人和动物的肢体作实验,还是在大众场合,一下子引起警察注意,被查封或捣毁。被粗暴地制止。现在警察既文明又聪明了,他们以法律的程序来制约。我们不主张实验性的艺术进入大众视野,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做“超女”。等几十年之后,大众理解了艺术家作品的意义后,他们会明白这是艺术行为,不是流氓行为。
橙:我不理解这些行为艺术家或者现代艺术家靠什么生活?
邱:实验成功的艺术都会进入艺术市场的,通过拍卖带来经济利益,这几年现代艺术品,拍出的价格呈上升趋势。买作品的人大都是中上收入的人,他们是社会精英,他们代表大众对进入实验阶段的艺术进行第一轮筛选,成为私人收藏品。等观念被大众接受之后,作品就会进入大众视野,进入公共艺术馆和美术馆,同大众见面。
橙:大多数现代艺术家要靠市场活着啊。
邱:艺术市场是最忘恩负义的地方。艺术家与画廊的关系,有点像足球运动员和足球俱乐部的关系,艺术家牛逼了会换个画廊,画廊会挑已经成名的艺术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都想签大牌。
橙:我对很多作品拍出上千万元的天价很不理解,凭什么值那么多钱啊。
邱:实验艺术到大众中间时间可能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上百年,这中间要经过画廊、艺术市场、评论家和收藏家逐个淘洗过滤过程。等几十年过去后,一件作品能代表一个时代观念,或者一个符号,就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这怎么能用钱来衡量呢。这就是大众对作品的认识与精英认识的区别。
橙:你觉得在中国的土壤里,长出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作品了吗?
邱:现在这样的误会太多了,都认为现代艺术是学外国的,这都明明是中国的新文化嘛,更错误的是现在西方世界也认为这是他们同化的结果。所以,一开始搞现代艺术是拎着脑袋干革命,我们花了二十年,澄清我们是爱国的艺术分子,变成由文化部挑选的可以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艺术家。我们用艺术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橙:有阻力吗?
邱:一个成熟的民族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否定因素,拥有过多的肯定因素是不健康的。我们压抑久了,喝可乐喝久了,可能会认为喝茶的人都变态,如果把茶和可乐搀一起被实践证明非常好喝,这不皆大欢喜吗?
橙:你算是双重身份了,既是从事艺术品创作,又当批评家。运动员和裁判员一起当了。
邱:八十年代的批评家,大都是美术专业类杂志报纸的编辑,那是他们阵地,现在最优秀的批评家是画廊老板和策展人。编辑地位一落千丈,他们要经常央求我们写稿子,有些编辑开始直接偷我们博客上的东西。

我是后89圈子里最年轻的人

橙:你的很多作品都和字有关,出现纸、墨和毛笔这些元素,书法是个传统的东西,你为什么要用这么传统的东西?
邱:我的作品出现文字、纸或墨,这是物质形态的表现,书法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是安身立命的东西。传统也是,你的作品样式和材料可以现代,但根子一定是传统的。
橙:你第一个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史的作品,是不是书写一千遍兰亭序和大玻璃(作品《大玻璃——— 关于新生活》)?
邱:这两个作品都进入了1992年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和三年展。一下子就进了这个组织,被行业认可了。当时用二十六片大玻璃做的装置,展示完我把玻璃上颜料洗掉,卖给学校材料科了。当时没有市场意识,如果留到现在就赚发了。
橙:这次展览,谁是你的伯乐?
邱:栗宪庭。当年我做大玻璃(作品《关于新生活》)的时候,有个小型会议,我准备了一个一千五百字的发言稿。我讲完了,有个人带头鼓掌,他还问许江:这个小伙子是谁。我发完言就走了,一会那个人就找到了我的宿舍,看了我的照片,他说他要保举我进广州文献展和三年展。我这才知道这个人就是栗宪庭。栗宪庭回北京就给我写了一封信,说:发现你,是这几年最让我兴奋的事,你现在靠什么生活,如果有困难,我能提供帮助。让我感动死了。
橙:1992年,你才23岁,大学刚毕业,这个时候就进入中国当代艺术史了。
邱:我一直是这个圈子里最年轻的人,是中国最年轻的艺术家,也是后89圈子里最年轻的人。
橙:你有没有用很极端的东西作为作品的材料?
邱:很少,只有两次,一次是把老鼠和猫关在一个笼子里,再把玩具猫和玩具老鼠关在一起。还有一次作品里用了人的心脏。
橙:1992年毕业,1994年8月才去北京,中间两年干什么去了?
邱:1993年,我到石狮一个师姐的广告公司作策划,说白了,就是她花钱供养着我。做了几个月,我又回到杭州三台山,认真读书。中间我还去了一次西藏,回到杭州的时候,许江给我介绍了一些画行画的活,就是为兰州飞天宾馆画飞天。这个活我挣了两万多块,意味着我一年多可以衣食无忧了。我那个时候的画现在都值大钱了。
橙:你也接行活啊,还画过什么?
邱:我还画过插图。蒋志,杨福东都画过。我还出版过四本插图工书。我读书时候,就画过两本连环画,还给迪厅画壁画。
橙:听说你把这个活干完了,钱没拿到?
邱:我拎个铁锤上门一趟,他们就把钱给我了,横得怕不要命的。
在合肥做艺术展有革命性意义
橙:为什么要离开杭州去北京呢?
邱:我觉得再呆在杭州不可能有更大的突破,我在这里已经是最好的了,周围的人都在吸我的氧。所以1994年我去了北大,当了陈嘉映的学生,跟他读维根斯坦。一年后,我再看专业杂志上的评论,突然不适应了——— 怎么都是病句?就是这种感觉。
橙:十年之后,你又回到中国美院当老师,是不是一种报恩或者对这所学院太有感情?
邱:现在没有太浓的感情了,随时可以出去到其他美院讲课,也可以自己办学校。这里有我的很多朋友,我们之间的感情一直很好。当年我离开杭州的时候,张培力他们就说,你肯定回来的,美院没有你就不是美院了——— 太夸张了,这是什么话,好像美院离不开我似的。
橙:哪几个人对你的艺术之路影响最大?
邱:应该是三个人对我影响最大。一个是我小时候的书法老师,他让我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儒家。第二个是浙美的洪再新,他的识人眼力简直了不得,他如果说哪个人以后个是角,那简直是一定的,洪老师上课的时候反复给我讲:艺术家不要做下贱的事情,你们都是大师的弟子,是艺术家中的贵族。还有一个是陈嘉映,给了我很好的思想训练,学会思考。
橙:你在北京的日子什么时候开始走上中兴之路?
邱:1999年以后,我在北京和蒋志、杨福东,包括中央美院的一些学生,一起做了后感性,做录像装置,我又成了录像装置艺术的传教士与组织部长。
橙:什么时候开始不饿肚子?
邱:1998年之后。不但可以做作品,口袋里开始有些剩余的钱,穷了,就卖作品卖画,一张一千美金。2003到2004年之后,每年都参加二十多个展览,还能出国五六次,作品也好卖,生活基本小康。
橙:你最近的一个作品是什么?
邱:《从拉萨到加德满都》,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已经走了一大半,打算今年夏天走完。作品的想法主要来自1866年伪装成僧人的英国间谍、印度人南星。我行走的时候,双脚戴着脚铐,长度就是当年南星的标准步长三十三英寸,一天走五六个小时,几十公里,边走边沿途收集铁器做的生活用品,宗教用品,收集的方式主要是交换、购买、捡拾和赠送,最多的是红牛饮料罐。我已经在北京铸了几根铁轨,都是三十三英寸长。作品最后会进行现场展示,交待我行走过程中的故事。
橙:你对即将在合肥举行的安徽首届现代艺术展,有什么看法?
邱:在安徽做现代艺术展简直是革命性的事儿,我们去搞就是处女展,是拓荒者,如果在北京上海搞这样的展览是一种时尚符号,在合肥不是,不但考验艺术家应变能力,还有大众的接受程度。
橙:或者你怎么理解出轨这个概念?
邱:出轨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现在已经进入命名时代,无论怎么命名,艺术家都不会因为参加一个展览而改变自己的艺术道路和风格,所以我说在合肥做这个事很牛逼,叫什么不重要!

我在孤岛听海浪的叹息

橙:下面是我们固定的孤岛访谈内容,第一个问题,到孤岛上去,你带一本什么书?
邱:带一本线装的《庄子》。
橙:带一张什么碟呢?
邱:我根本不会带碟。我不听音乐,我经常听到的噪声已经够多的了,大自然的声音很丰富,何必再造音乐呢。我老家的房子在海边上,夜里经常能听到大海的叹息声,经常像一个老人一样,唉——— 唉——— 像极了。
橙:你觉得自己能在孤岛上呆多长时间?
邱:一辈子。物质的东西对于人来说,其实需要的很少。到孤岛上,我是人类的一个使者,带我的记忆来到这里,让孤岛变得有意义。我是一个特耐得住寂寞的人,我当年临摹兰亭序一千遍就是证明。在孤岛上呆比坐牢好多了吧,我坐牢都不怕,还怕个岛吗?
橙:你打算在孤岛上做什么呢?
邱:有沙滩可看,有大海的叹息可听就够了。


导入论坛 收藏 分享给好友 管理 举报

TAG:

引用 删除 蓝 / 2009-11-04 22:29:33
邱志杰还是很表面。

访客oTKv4A / 2008-11-15 10:25:17
我眼光也很厉害, 我一看邱志杰就是哭命脸,一辈子穷苦命,不聚财。尽管他很想发财向他上面反复强调的。
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你其实算个屁呀,在自己的小格子里以为是世界。

KDVCZO / 2008-11-06 13:41:11
老提许江干什么,大不了是福建出的唄.
“一辈子。物质的东西对于人来说,其实需要的很少。到孤岛上,我是人类的一个使者,带我的记忆来到这里,让孤岛变得有意义。我是一个特耐得住寂寞的人,我当年临摹兰亭序一千遍就是证明。在孤岛上呆比坐牢好多了吧,我坐牢都不怕,还怕个岛吗?"很厉害,我很佩服。

访客2KBn1Q / 2008-04-10 05:45:16
哎~~~无语了~~看来这世界充满了太多无知的人~~你们自己无知也就算了请不要随便去评价别人~~毕加索说的好~我看不懂英文,一本英文书对我来说是空的~这并不表示英文就不存在,而如果我不了解对我来说是一无所知的东西,除了怪自己无用处,为什么要怪别人呢?
我记得靳老曾我们的学养已经单薄不堪了~~~要是你还是有野心之人的话~~静下心来好好读读邱老师的学说把~~~你会真正了解他的博学之处~~

QUOTE: / 2008-03-16 15:20:43
以下为于继勇的回复:
邱老也是俺敬重的人。

QUOTE: / 2008-03-16 15:20:42
以下为于继勇的回复:
我觉得他们是真的牛逼啊,一年有的挣几千万。

0gw3Bn / 2008-03-16 15:20:42
牛逼--这2个字似乎成了艺术家的专用词
哈哈哈
粘点艺术的都挂嘴上
艺术家-牛逼--艺术家-----充其量---也-就牛的那什么了

0gw3Bn / 2008-03-16 15:14:27
太拿自己当东西了
心理也太脆弱
不反对,你怎么存在..抬举你们了

0gw3Bn / 2008-03-16 15:14:26
太拿自己当东西了
心理也太脆弱
不反对,你怎么存在..抬举你们了

徐燕 / 2008-03-15 01:59:17
这个人的态度就不谦虚。
听不得批评,就是人不够宽容。可以不在乎,不过不要小气地反驳。
现代艺术不是他说悍卫就悍卫得了的。旗手谁不想当呢,但是也要看有没有资格。其实,现代艺术本来就是要面向大众,或是向大众逐渐推广的一个过程,大众愿意议论已是一个进步,你让人家闭上鸟嘴,我靠,你自己又是一头什么好鸟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