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现代艺术的主导者

——浅谈优秀策展人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

周智菲

当代艺术已被认为是一个策展人的时代,一个优秀的策展人可以起到推动国际艺术倾向的作用,成为现代艺术当之无愧的主导者,规划者。

那么作为一个优秀的策展人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和条件呢?

按照国际上的惯例,很多优秀的策展人一般都由优秀的批评家、艺术撰稿人和艺术杂志的编辑等担任。可见专业性之强,“策展人”绝非只是时髦的称呼,而是需要真才实学。

即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策展人需要有良好的艺术教育经历——对美术馆学术和收藏走向、艺术发展趋势有清晰的思路和敏锐的触觉。因为策展人是媒介,起着沟通艺术家和观众的桥梁作用。策划一个展览首要的工作是选择作品,只有具有良好的教育经历,清晰的思路,才能有敏锐的触觉、独到的眼光选择既符合展览思想主题又具有鲜明特点的优秀艺术作品。

当然,除了良好的个人专业素质外,我认为做一名优秀的策展人,个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并不是每一个专业素质优秀的人都适合做策展人,不然那些老学鸠们不都垮出研究的深闺出来策划展览了吗?良好的亲和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操作执行力、想象力等都是一名好的策展人所必备的条件。艺术家往往天马行空,因此只有良好的亲和力、沟通能力才能和艺术家获得融洽的合作,共同完成“展览”这个更大意义上的艺术品。并且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圈和印象力才能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其次完成一个展览,从前期策划到着手准备,再到最后展览。其中牵涉到各种不同的问题:艺术家的联系、作品的选择、赞助、场地、推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只有依靠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操作执行力等才能保证一切有序的进行,策展人就能像作曲家一样,把各个音符都放到恰当的位置,才能谱写出完美的曲子。

但最后,我要说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作为一个策展人应有的沟通表达能力等仅仅只是具备了一个优秀策展人所因该有的最基本的条件。所谓“优秀”我认为必然应该有创新意识,这一点是关键。一个一般策展人只是照规矩、按程序做一个展览。再高一点也就是解决一个问题,引发些思考。那么所谓优秀,就应该有创新,带出一些新的东西。华人策展人侯瀚如正是这样一个给我精神上特别大鼓励的独立策展人,他是独立的,自由的策展人,和那些在美术馆等学术机构专门负责展览工作的专业人员不同,他是现代艺术的“空中飞人”满世界跑。没有固定的薪水,固定的地方,但却坚持了十多年,在自家的走廊办过长达13个月的展览,把艺术品从公共空间带入了私人空间。策划“运动中的城市”和许多国家的双年展和艺术节。

无论如何他都通过展览表达观点、思想和见解,为更多有思想的艺术家提供平台。给大家带来新的东西。这正是我的追求,我不知道自己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但是我会坚持,因为我看好中国这个舞台。

策展人这个行业在中国还很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未职业化,大多数策展人本身都从事相关职业,策展只是横跨两个或多个平台工作,不是单一目的,尤其不是生存。因此在向职业化的运营机制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机会。但什么事情都忌“一窝蜂”,不具备策展水平的策展人不仅可能降低展览的专业水准,更有可能阻碍当代艺术的发展。

蓬皮杜艺术中心将在中国建分馆,也必会对中国艺术的专业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中国当代艺术能否为世界所认可,策展人的责任也不可推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