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11

专访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比奇-库莱格1
2011-03-24 16:30:19 来源:艺术眼 作者:陈颖编译 点击:574次  我要说两句 字号T|T
复制链接 | 加入收藏 | [只看新闻图片]在策展的世界中,被选择策划一届威尼斯双年展就相当于获得了诺贝尔奖。即将于今年6月开幕的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总策展人比奇-库莱格(Bice Curiger),成为了一位公众人物,她的每一个策展决定都会被人们进行仔细分析。


Venice Biennale president Paolo Baratta and Curiger


在策展的世界中,被选择策划一届威尼斯双年展就相当于获得了诺贝尔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这位杰出的策展人——在之前往往只有专业圈子中的人才知道他/她——将变成一位公众人物,他/她的每一个策展决定都会被人们进行仔细分析。这就是发生在比奇-库莱格(Bice Curiger)身上的事——她是即将于今年6月开幕的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总策展人。近日,艺术评论家Coline Milliard对比奇-库莱格进行了专访。



评论家:你曾经想过你有一天会成为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吗?



比奇-库莱格:当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atta)打电话给我时,我以为他只是想向我咨询一些有潜力的策展人。但是在很多年以前,一位曾经的双年展主席就已经与我见过面了。



评论家:这是否意味着在那时,他们的这项决定早就已经在准备阶段中了?



比奇-库莱格:我想是的,尽管我明白,如果你不是一名来自纽约的博物馆的策展人,那么你很有可能不会被人发现。我已经策划过很多次展览了,但那些展览都不是在Art Basel的6月或是卡塞尔文献展期间举办的,因此大多数的专业人士都不会去参观它们。那也没关系,我热爱我这份在苏黎世美术馆的工作,就算我现在没有获得策划威尼斯双年展的机会我也会感到很开心。当然,能够获得这个机会真的是太棒了!



评论家:你将此次双年展的主题展命名为“ILLUMInations”,为什么要采用大写字母?这与你的整体策展概念有什么联系?



比奇-库莱格:我很高兴我能够提出一个词语来当作此次双年展的观念。“ILLUMInations”的目标指向了光,这是艺术的一个经典主题。此外,我想将重点放在艺术上,而不是尝试去创造一种与世界有关的理论,然后再相应地选择作品。这个题目同时还强调了知觉和思想的概念,当然也有国家的概念——这在威尼斯双年展的各个国家馆中是一个完整的部分。近年来——甚至是近几十年来,人们都在争论国家馆是否应该停止,因为它们是如此的过时,但它们至今仍然存在。



评论家:因此你并不觉得这在国家馆的形式过时了?



比奇-库莱格:对于我来说,这点真的无关紧要。我不能够改变它,但是我很有兴趣去观察它,并从中学习它特定的历史。思考这些国家馆是如何建成的、以及建造它们的原因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我同样对这种官方的表现与艺术家曾经或是正在做出的回应之间的张力很感兴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