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创新管理 in 公司/管理 麦肯锡:多数消费者只关心基本功能
2009年11月02日 13:37
3人 分享此文 与很多朋友一样,我喜欢数码技术和电子产品,比如电视音响电脑手机,它们是这个时代智慧的结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不过,它们有时也是烦恼的根源。

看看你手边的遥控器,你最常使用的功能键更突出更便捷吗?还是不分轻重只要能排在最小的空间就行了?不知你的感受如何,反正我用过的遥控器,多数让人不爽。

再看看我们的电脑,每次看到其中的“安装程序”列表,我都会产生一种被压迫的感觉。那些强加给我的功能,多数我都不会有,而且也不想用。总会有同事跟我说,那些功能能够解决很复杂的问题,可我还是宁可让自己保持一份简单和轻松。

在新浪网上看新闻时,我的感觉也是一样,只要找到一条感兴趣的新闻,我就立马点击离开新浪主页,那简直就是一种“尽快逃离”的感觉。超量的信息带来的是难以承受的压迫感。


毫无疑问,我是属于偷懒一族,喜欢简单而不擅长处理复杂问题。幸运的是,今天早上看到了麦肯锡的一份研究报告,像我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表明,多数消费者满足于基本的产品功能,只有不到1/3的受访者会实际使用电视机、摄像机、手机和其他产品中的所有高级功能。更重要的是,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甚至不知道这些功能的存在。



麦肯锡说,不应该将“基本产品”与那些质量低劣、设计不当、使用一般现成元器件的电子产品混为一谈。易于使用的消费电子“基本产品”的设计更简洁,而不仅仅是减少功能和降低价格。这些“基本产品”构思完善、制造精良,并具有消费者需要的功能——即使是那些通常在高端产品中才有的功能,但不会有那些消费者很少使用的功能。

鉴于消费电子产品购买者对“基本产品”的爱好,就不难解释一些新进入该领域的企业(如Pure Digital Technologies公司)为何能大获成功。在过去两年中,该公司价格低廉、功能简化的Flip数码摄像机占据了14%的美国市场,仅次于市场份额长期领先的索尼摄像机。与此类似,为了减小尺寸而牺牲了一部分处理能力的上网本电脑,预计在2009年将占有笔记本电脑市场14%的份额,而该产品问世仅仅只有4年时间。就像Flip数码摄像机一样——它推动了美国摄像机类产品的整体销售,在2007年底达到了410万台,而在两年前还只有370万台——上网本也使笔记本电脑的销量不断扩大:在购买了上网本的受访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以前从未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当然,麦肯锡的研究是基于对2500名美国消费者的调查,中国的情况或有不同。有时,我们需要与邻里攀比与同事比肩,花俏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即便如此,我仍然相信,求真务实将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流趋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