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美国之行见闻及感受



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颠簸,我乘坐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飞机徐徐降落在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国际机场。抵达时正是当地时间5月26日下午2点左右,外面艳阳高照,晴朗无云。由于飞机的颠簸,旅途中几乎没有怎么睡觉,但这丝毫都不影响我的兴奋!今天,我终于实现了第一次出国的美好愿望,来到了我一直都盼望要来看一看的美丽国际大都市---纽约!

经过美国海关和移民局工作人员的检查后,我顺利地到到达大厅领取到了我托运的行李。一走出到达大厅,我就看到了朋友正在外面等我呢!一会儿就跟着朋友提着行李来到一个类似地铁的内部车站(一列3-4节车箱的地铁往返于机场内从A,B,C三个航站楼 ),顺利地到达了他停车的地方。坐上车我们顺利地进入了一条只有双向各2车道的旧旧的道路朝朋友纽约市区的住所出发了。那条路真的很旧,有些地方还有些小坑,边上也只有旧旧的栏杆。我问朋友这是什么路,他说是一条高速。我真不敢相信。这样一个富裕的大国,高速竞然那么旧,我想象中应该是宽阔的崭新的柏油马路,这让我觉得意外。难道他们没钱去修更宽的路吗?难道他们没钱铺上黑亮亮的沥青吗?不是,那是什么呢?只有一个原因,他们的政府讲究实用,能走车就不用修,不去把每条路都弄得崭新和宽宽的, 不搞面子工程,不浪费纳税人的钱!他们讲究实用,不搞面子工程。这是纽约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给我的一个良好印象。



一路上,车水马龙,但是走得还顺利,没发现出一起事故。我朋友说这是RUSH HOURS (交通高峰时刻)。但是大家都开得速度比较慢,前后车的距离也保持得比较远(15-20米远),也听不到一声喇叭声。这要是在国内一些城市,起码一大堆人要大声地按喇叭了!我看他们才开到大约30到40 码的速度。(这是高速吗?)这样的速度一直保持了大约1 小时左右。这期间,我很少看到有车变道,基本都是老老实实地慢慢行走在自已的车道里。有时一条车道慢下来了,旁边车道隔几十米才有一台车,这种情况都没有车变换车道,更没有人插队!这要是在深圳的107国道上,滨河大道上,这种事是不可想象的!大家都想一个劲地往前冲,一个劲地从这边变到那边,再变,老是开着S形。 要是哪里停下来或慢下来,喇叭声都会把车窗玻璃震下来!(虽然有点夸张,但实在是让人受不了的!)在国内开车,眼,耳,手都必须十分灵活,随时担心有人插队,有人乱变道,有人突然刹车或从旁边拐到前面,各种事情防不胜防。我们的陋习什么时候能改掉?有一部分人不守规距,为了赶一时的时间自私自利,有几个钱自认为了不起!逛飙车,乱变道,乱插队,醉酒驾车,整天人为地制造一大堆交通事故,谋财害命,素质太低了!太不应该了!不按喇叭,不随意变换车道,不插队,不超速,遇叉路先停,这是我看到的绝大部分美国司机的良好素质。一个国家的绝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这样守规规矩矩,他们的国民素质想毕也不会差了。



到了朋友住的地方附近,我就入住了预先订的宾馆。这是在纽约郊区的一个小镇---街边两旁都是成排的树木。让我感觉来到了乡下的农村。酒店的环境很优雅,很安静。酒店的床很大,特别地软。那晚我睡得很香!唯一的美中不足是,酒店不提供洗嗽用品,没有拖鞋。虽然不方便,但是周围还是可以买到。



第二天,我朋友安排我去纽约市玩。他当天太忙了,早上他爸带我坐火车去市里,很快我们就到了一个叫 PENN STATION (佩恩站)的地方。从那里出来,几分钟就到了 TIME SQUARE (时代广场)。朋友给我照了几张像,买了票,我就坐上了一班游览纽约市中心的观光巴士(blue line),这个巴士上有配一个导游,在每个固定的站点旅馆客很可以随时上随时下。(想去那个站点附近的景点,可以下去。看完后等这个公司的下一趟巴士。一般10来分钟就有一辆。)我们深圳也有很多景点,可以建一个观光巴士提供这种服务(绕深圳一周,在固定站点可以随时下车,看完后再上这个公司的下趟车),可以借鉴这种做法,既方便游客,也能给旅游公司带来更多客源!



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拐角,导游说向那边看,那是世界上最大的百货商场!它有150年的历史了!你可以在里面逛几天几夜都逛不完!这栋楼有11层,长约500到800米,宽约100 米!应声看去,只见看到一幢大楼上写着“MACY‘S” (梅西百货商场),真的很难想象有这么大个历史悠久的商场!

再过了一会儿,导游说,前面就是纽约曾经的第一高楼--帝国大厦。应声望去,一幢高高的大楼耸立在眼前,哇太高了,不知道以前的人们怎么建的! 导游说,这栋楼建成于1931年,总高380多米,是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和纽约的象征!既然这么说,我认为值得一看。等车到站后,我第一个快步走下去。经过相关安检,买票后,我很快就到大楼顶上了。楼顶外面的走廊上面站满了游客!大家都在不同的地方举目远眺,不停地拍照!哇,真高!我站在102层楼上放眼望去,只见街道上的车像甲壳虫一样大小,有的矮房子像小盒子一样。当然,这顶上看到的是四面环绕的都是更多的高楼大厦!整个纽约尽收眼底!当我看到这么多的摩天大楼时,我突然感觉到了人类的力量太伟大了!建筑设计师们真的很了不起,建筑工人更是让人钦佩----纽约这座城市今天有着这么多高楼大厦,这就是他们给世人留下的永远的杰作!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在顶上慢慢地欣赏了2圈,照了很多照片,最后才依依不舍地下楼了。

回到车站后,随观光巴士,稍后我又来到华尔街(纽约唯一一条不能开车的街道,只能走行人,不能开车)和纽约另一个标志性景点---- 自由女神像对面的公园。从公园这边望去,一座高大的浅绿色的雕像屹立在一个小岛上!海上有来来往往的游轮带游客去近距离看看这个雕像。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搭游轮去近距离欣赏这个景点(有点遗憾)。

后来我来到了“中国城”(CHINA TOWN ),在那里解决了我的午餐!这个地方比较旧。听说是第一代中国移民来纽约时聚在这里的。这里面的商铺,餐馆,公司名,市场。。。。。全部是中文写的,住这的,在这走的几乎都是黄皮肤的中国人!在这里讲的是几本都是中文(普通话,粤语,闽南语。。。。中国方言)!不懂英文也可以在这生活!到了这,就像到了广州或厦门的某个街道一样!来到这里真有亲切感,仿佛我又一下回到了中国。和其它地方相比,这里有点脏,乱,差,这个值得住在这里的华人华侨们去改面一下。

再后来,我们经过了很多的景点,联合国大楼,纽约大学,洛克菲勒中心。。。。

我看到了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大大小小的公园。。。 街道两边高高的树木给人提供了阴凉,让大家感觉到空气清新,感到了阵阵凉爽!让人们感觉是走在乡村的林荫小道上!马路也不是很宽---很多都是单行道,但秩序非常好。

随道观光车缓缓地到达终点,纽约市中心的观光也就结束了,这里每一处景点都给我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

当晚我参加了我那个犹太朋友隆重的婚礼。他们结婚的习俗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他们要用白色布装饰所有的房间,大厅,桌子,椅子。。。(还用白玫瑰来装饰)。女士集中坐一边,男士集中坐另一边。他们的婚礼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签婚约(他们会有一个仪式,主持人唱呀,说呀弄半个小时左右后新人双方在一张犹太文字的纸上签名---签婚约)。第二部分是正式结婚仪式。男方的亲戚一个个地到台上亮相,接着是女方。最后是女方的爸妈拉着新娘的手,新娘的爸把女儿交给新郞。。。接着所有来宾开始吃自助餐。再过了约1小时新娘化完妆了,正式的舞会就开始了。他们放着我听不懂的犹太音乐,年轻人开始舞动起来了。一会儿就变得很疯逛了。他们大声唱呀,疯逛地跳呀。还不停地把新郞,他哥,他爸几个都抛到空中去了。由于我是他们唯一的中国朋友,他们也很热情地把我拉了过去,围着我唱呀跳呀,最后也把我都抛到空中了。慢慢地,男女老少都跳起来,唱起来了。照相机,射影机喀嚓响个不停。舞会到晚上11点左右,大家慢慢停下来,吃正餐了!各种各样的犹太人食物,饮料应有尽有!(但是不太合中国人口味)。他这场婚礼,男方和又方的亲人朋友都到了,场面很大,约500到600人。大家一起唱呀跳呀,太热闹了! 人生能有这么多朋友和亲人捧场,实在难得!这样我更深一层地了解到,犹太民族是多么注重团结!相比之下,身边一些人的兄弟姐妹或邻居因为小事闹得不和睦,犹太人的团结,真值得很多人反思和学习。他们经过多少搬迁,经过多少磨难,仍然保持着一个最好的传统---团结!这给了这个民族顽强的生命力!

还有,他们这场婚礼,所有的来宾都不用拿钱喝喜酒(或随礼),这是多么实际和简单。相反中国人办事喜欢铺张浪费,讲排场,喜欢收礼和攀比,这个风气让很多人为别人的酒席烦恼。如果办酒不用宾客担心要拿多少钱,拿多了或少了,谁家办的多,谁家办的少。如果全由办事的主人出钱,请了就去吃。。。大家一点烦恼都没有,大家都可以高高兴兴地聚会,开怀畅饮! 这难道不好吗?



第二天一清早我就离开酒店去纽约一个机场准备飞另一个城市了。我提前一个半小时就到机场了,但是还是不太够,差点误了机。(最少要提前两个小时,办理行李托运慢,安检很严。)

我坐的是小飞机( JET PLANE),只有17或18排位置,每排3个位。飞机上只有机长和一个乘务员。(我认为美国的航空公司很会节省成本。中国国内航线也可以这样,不用大飞机,可以改用小飞机,一天多安排几班。航空公司赚钱,旅客方便)。经过3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了美国著名的阿肯色州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故乡,世界第一大公司--沃尔玛公司的总部)。在飞机上,我看这个地方真的很不错---到处是青山,有不少的湖泊。我的另一个朋友早已经在机场等候了。见到我,他马上快步上前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朋友沿着这个“乡村”的道路慢慢开着车,边开边介绍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所经过的地方,和国内的乡村完全一样。公路两旁都是树木。他们这里最多的就是草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延绵直到远方。他们这里私人可以自由买卖土地,可以自由迁徒。住在这个地方的人,可以是从别的镇,别的城市,别的州搬过来的。他们买一块地,然后建一座自已喜欢的大房子。从一个地方迁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自由的。(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户籍政策太复杂,太死板了。)

过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一座很不起眼的一层楼的红色平房旁边,我朋友说,这是沃尔玛的总部。(沃尔玛多年来蝉联世界第一大公司,本人曾在WAL-MART 深圳全球采购中心工作过3年)。要不是亲眼所见,没人能让我相信,世界第一大公司的总部竟然是那么的普通、破旧、简单、矮小!这又一次向我证明了,美国人讲求实用,不搞面子工程,不铺张浪费!这就是沃尔玛为什么能成功的重要原因----节约成本!我们做生意的人都要学习,时刻铭记“节约”2字,并且时时践行!

下午与朋友到公司进行了参观,与相关负责人见面和座谈。很快我们就办完了正事。

那个星期一正好是“纪念日”(MEMORIAL DAY ),他们都放3天假。我有幸与朋友一起体验了欢乐的美国周末生活!

我朋友在我还没到美国时就做了一周的准备工作,他告诉我说会带我去湖边玩,去露营。

朋友开着他的二手车慢慢地行驶在乡间的公路上。(美国人讲究实用,不会死爱面子。很多人喜欢开二手车,价格合理,能用就好!)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一会儿穿过一片树林,一会儿路过一片湖泊。我放眼望去除了绿色还是绿色!这简直就是中国内地没有开发的乡下!每天都住在青山绿水之中,真是幸福呀!

我们路过了几个湖,翻过了几座山,大约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朋友的家。他房子就建在一片高大的松树丛中。他的房子是全木结构。前面有开阔的停车场(停着大约4台不同的车,2台皮卡,2台小轿车,一台打猎车,一台割草机。。)他说右边是一个停放他几辆破旧古董车的仓库,他平时没事就去弄弄,改装改装这些古董车。房子有两层,上面有主卧,厨房,客厅,阳台,下面有3间客房。房子周围是几十亩草地。从他的阳台上可以看到那个清澈漂亮的比维尔湖(BEAVER LAKE)。我真羡慕朋友房子的位置好,这才是真真的湖景别墅! 他说,这个房子和地是他们从别人手上买来的二手房。大约100亩地加上这个大房子(两层共约800平方),几年前才花10多万美金(不到一百万人民币),相比国内深圳的房价,这真是太便宜了!

我真不敢想象中国的房价要涨到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似乎房子都只是为富人而建,是富人投资的奢侈品,而不是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而建的,不是为穷人遮风挡雨而建的生活必须品!

放下沉重的行李,换上了休闲的短裤,短袖,拖鞋,我和朋友就开着他的皮卡出发去露营了。他家就在湖边上的山上,过了半小时,我们就到了。哇,真是个好地方!这是一片小树林,眼前是宽阔的湖面,政府在湖边修了好多露营场。(政府每天收租18 美金,包电费,太便宜了)。 我们到那里才5点左右,已经有好多人了。大家都在忙着安营扎寨了。朋友指着一个长长的像货柜车的柜子一样的车告诉我,这是他们常用的露营车(TRAILOR )。这个车里有两张床,有冰箱,有厨房,有厕所,只要插上电,和在家里一样。真方便!他们都会在露营车前搭一个帐篷,摆个折叠桌子和几把椅子。把各种食品,用品全摆出来,约上几个朋友聊天喝酒。我在周围看了一圈,在这个大约100 亩地面积的湖边,大约有50多家人在露营。我朋友指着周围说,你看到处都是露营的人。这个周末可以休息3天,太好了! 来这露营的都是附近的居民。他们一般都有一台露营车,1-2个帐篷,4-6个椅子。一艘小船。2台尾部带托钩的皮卡车(一台拖露营车,一台拖船)。一会儿,朋友带我认识了好多朋友。一些是他们的邻居,一些是他孩子们的朋友,还有他公司的同事,他们的亲戚。。。。大约20多个人。个个都热情,很开心。大家说着笑着,和我合影留念!过了一会儿,朋友带我去划船。说实话,我不会游泳,第一次划船有点害怕。朋友开着船到了湖中,我们几个人慢慢地聊天,喝饮料,照像,录相。。。我还当了一回船长,长了几百米。一会儿看到他们的朋友在冲浪。一会儿,看到其它朋友趴在拴在船尾的一个轮胎上冲浪。(他们叫: INNER TUBING !趴在轮胎上冲浪)。还有人骑着摩托艇玩。看上去一个个好潇洒,好刺激!过了一会,朋友带我去到他家下面的一个水湾,他修了一个码头。平常他就把他的船泊在这里。周末来玩就到码头开船或者钓鱼。从码头到他家,开着他的打猎车只要5分钟就爬上去了!很方便。

在湖上玩了两小时左右,岸边已是袅袅炊烟。大家开始准备晚餐了!大部分人是在烧烤!我朋友准备的是大块的牛扒!他一家人都帮忙弄。不一会,一股香味扑面而来,让我差点流口水了。我一会就狼呑虎咽地吃完了一大块!真好吃! 后来,我们去其它人的营地转了转,看看别人做什么吃。有个好客的朋友—我朋友也不认识他,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听说我是第一次去美国,要和他们体验露营,他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尝了他最拿手的熏鸡肉,熏猪扒!这位朋友手艺真好!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大家都拉上了电灯。很多人在帐篷和露营车外面挂满了彩灯,有的点起了腊烛。慢慢地出现了几堆篝火。我朋友也点起了一堆火。一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有人喝酒,有人唱歌,有人玩牌。他们还带了一些小道具玩游戏。晚上的重头戏还是划船。约上几个哥们好们,一会儿划到这,一会儿划到那。一阵阵欢笑声,一阵阵清风,一点点星光。。。大家都沉浸在无比的欢乐之中!后来,我朋友说要带我去钓鱼。没想到还真幸运,不一会儿还钓了条猫鱼(CAT FISH)。我朋友当场就展示了他精湛的厨艺,做了个烤鱼给我们尝。

我朋友怕我不习惯,前两个晚上我们都回他家去住了。第三个晚上,我说不怕,要亲自正正体验一下露营,他们答应了我。我们搭了个帐篷在那个湖边草地上睡了一晚。在外面睡和在家不一样,在草地上睡和床上不一样。这几天我过得真开心,没有工作的烦恼,没有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那么美好,一切都那么纯朴。。。湖边是那么的宁静,湖水是那么清澈,人们是那么的好客,一切都让我这个初到美国的游客似乎在做梦一般!

后来,我又去了芝加哥一天见另一个朋友,到了著名的 WATER TOWER (水塔)给家人买了礼物。然后从新泽西州的纽瓦克机场飞香港回到国内。

这次美国之行,我业务上有所收获,玩得也很开心,感受也很深。

通过这8天在美国的观察以及和美国朋友一起零距离生活几天,让我更了解了美国的文化,认为很多东西值得记住和借鉴。

1. 他们注重实用而不是面子。

新泽西到纽约的旧旧的高速公路以及人们喜欢买二手车就是好的

例子。

2. 他们比较守规矩。

特别是在阿肯色和纽约开车的司机,很少超速,不按喇叭,不抢道,不乱变道,礼让行人,让我印象深刻。

3. 注重家庭生活。

我朋友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都结婚生子了。两个儿子各自建房分开居住在不同的地方。他们一大家人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他们有时去钓鱼,有时去划船,有时去露营,有时就呆在家里弄弄他的几辆古董破车。

4. 他们懂得生活,能玩个痛快。

他们的周末才是真正放松!他们周末基本都是和家人玩。从来不会管工作上的事。这是一个好习惯。(工作日就专心工作,周末就玩个痛快。)我们中国很多人是工作日忙个不停,周末还是忙个不停。这样既没工作好,也没玩好。整天忙,也忙不出名堂来。

5. 他们珍重生命,做好预防措施。

我和他们露营时,看到每个大人或小孩上船前一定会穿上救生衣。不管会不会游的都穿上!相比之下,我们国内很多人不会水,游泳和划船时不穿救生衣,我们的安全意识差太远了。(自已都不重视安全,指望救生员,有用吗? )

6. 他们给孩子更多鼓励和实践,重视教孩子如何做人和待人,而不是死教条。

我看我朋友的媳妇与女儿教小孩,他们重注重和小孩讲道理,讲原为(为什么这个不可以做,为什么那个不可以做),很少批评。他们注重告诉小孩要懂礼貌,总是THANK YOU 不离口(递给他一张纸巾,给他捡起掉在地上的个玩具,表扬他一下)。他们注重鼓励小孩。他们放手让小孩去试,去弄明白一些事。他们可以让1岁多的小BB去湖里游泳。让小孩子去学游泳,让他们去玩水。

7. 乡村治安好,素质好,不锁门。

我朋友出门时,我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不锁门?他说他们基本都不锁门的,很安全的。他说他们那基本家家户户都有3-4台车(基本18岁以上的人都会有一台车)。大家都有船,有露营车。生活水平都差不多。一般没人干坏事。这也许是治安好的基础。另外,还有一条就是私人领地(房子和他买的地)是绝对不可侵犯的。所以,没有得到允许是不能踏入他人领地的!(不然房主有可能开枪)。

当然,另外一点,人们的素质很好。(如果素质不好,有人还是会冒险去偷别人家的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