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俞敏洪:我,传奇
0人分享此文 作者:李翔 经济观察 http://www.eeo.com.cn/Politics/beijing_news/2008/03/28/95162.shtml 发表于:2010-03-15

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谈话时断时续,打断它的是经过者客气的寒暄和他们携带的数码相机的闪光灯。他们有礼貌地提出拍照要求——“俞老师,不介意吧?”,或者是进行简短的交谈,直到俞敏洪指指我们,语含歉意,“你看,有个采访”。

他和他创建的公司已经成为一个让人好奇的传奇。有时候我很纳闷竟然有记者胆敢对这样一位过于公众的人物提出采访要求。要知道,很多年轻人听过他在新东方课堂上的演讲;那些没能亲临他的课堂的人,也能随口讲出一大串关于他的传闻。他从来不惮于向大众发表意见,或者仅仅是一通激动人心的励志讲演。他刚刚提出一项乌托邦计划,要建立一所专收穷人子女的大学;然后,这位新东方教育集团上市后被称为中国最富有的校长的人,开始在各种媒体上谈论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


他是一位演讲高手,诙谐而充满激情。新东方的授课也融合了他的风格,英语教师们在讲台上对着无数抱有出国梦的年轻人谈笑风生。更加难得的是他和他的数位同事都依靠着俞敏洪所称的“精神力量”,成为励志畅销书作家和某种意义上的“青年导师”。听他们授课或者演讲已成为一种精神按摩。几乎每个上过新东方课程的人都能够滔滔不绝讲述新东方的传奇或者趣闻。

互联网上流传着各种俞敏洪的经典语录。他还是一档颇受欢迎的创业节目 《赢在中国》的评委。甚至他被抢劫的倒霉经历也被演绎成一桩传奇事件,据称他是这一系列抢劫案的惟一生还者,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并不是偶然的。命运让他遭逢噩运,但同时赐予他从中摆脱出来的勇气和毅力。

只有当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之后,人们才发现,所有这些精神力量和教授年轻人通过外语考试的技巧,都已经成为俞敏洪独特的商业模式的一部分。资本市场对新东方和俞敏洪的认可,让俞老师变成俞老板。他开始同时活跃于教育和商业领域。媒体在谈论新东方和俞敏洪时,口气突然变得严肃和带有敬意。他被加以一系列商人才能获得的殊荣,从年度经济人物到中国商业领袖。可能有些商人经历诸多曲折才获得大众所认可的成功,但从来没有一个商人被公众如此晚地承认其为商人。

在铁道大厦的咖啡厅内,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俞敏洪在谈到这种身份的转换时,颇为得意。尽管没有公开表示,但他显然很满足于自己“知名企业家”的身份——虽然他的装扮非常不商人:一件深蓝色格子衬衫,一双淡褐色运动鞋,塑料黑框眼镜,就像我们在大学校园内甚至菜市场碰到的任何一个普通中年男人,只是他并不英俊的面孔早已经为公众熟知。那些不时过来打断谈话、给他拍照的人,以及凌晨四点钟打到他房间的电话,都足以证明他的公众明星身份。

他个人的经历已经被多次描绘,并且被渲染成一种传奇。他出生于江苏省的江阴市。这个地区后来也成为一个商业上的奇迹之地。仅仅在国内A股上市的公司就接近20家。在最著名的江阴商人中包括华西村的缔造者吴仁宝和华晨汽车陨落的明星仰融。

出身贫寒的俞敏洪三次高考都没能够考上大学。这已经众所周知。后来见到马云时,俞敏洪开玩笑说,我们都是三次高考都没考上,但是我一考就考到了北京大学,而你只考上了杭州本地的一个师范学院。机智的马云反击说,那有什么,你做了十几年生意,但是现在阿里巴巴的市值要远远高于新东方,“我现在比你大多了”。

我们的理解中,在那个年代,能够进入北京大学的年轻人都属于这个庞大国家中的佼佼者,但俞敏洪仍然乐于谈论自己在北京大学的边缘地位。在他为自己描述的过去,学生时代是最差的学生,留校之后的教师生涯也不顺利,刚开始创业时屡经磨难。这也是媒体营造出的俞敏洪“镜像”:一个饱受坎坷和磨难的英雄,一个无人注意的小角色最后成为明星,他是一个传奇,任何人都可以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希望并不渺茫。

在同我们的交谈中,他声称自己具备“强大的精神力量”,而这种精神力量让他在新东方的影响不会被消除,即使在多年之后。这种精神力量正是从他并不顺利的经历中产生的。

但或许更让人惊讶的是,他说自己从未和人发生过正面冲突。他选择更为技巧的方式来处理同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这同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他说。母亲的训斥,即使觉得是被冤枉,他也能听下去。“后来就慢慢养成了我这样一个习惯,不管是不是冤枉我都听着,尽管很多事情我有自己的主见,但不会当面和人冲突”。

或许正是俞敏洪的这种性格使新东方能够顺利完成转型,从他所说的梁山泊式聚义发展成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我的这种性格)算是一种黏合剂,因为大家感情上不会受到彻底的伤害——互相伤害都是有的,但是不会感到被彻底伤害。反过来说,假如我受到了彻底伤害,我是能够吃得住的,这样就比较好办一点。”

正如他选择让自己的家人先离开新东方——要知道在新东方的创立过程中,她们不仅仅是他的母亲和妻子,还是他不折不扣的创业伙伴。但这种方式让所有人都无话可说,自动接受新东方清除家族因素的决定——俞敏洪那么孝顺他妈妈,同时又那么怕他妻子,他的同事们说。如果创始人俞敏洪都做到了,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发出怨言,或者在违背规则时逃避惩罚。

在并不漫长的交谈中,俞敏洪谈论了他如何将个人的性格投射到新东方之上,新东方如何建立从创业期的激情与混乱过渡到一家上市公司所需要的制度与理性,他和他的同事如何完成这一过渡,他的创始人权威,以及他所谓的精神力量如何形成。

“新东方还是有点像我的。”他说。



更多相关阅读:

俞敏洪:新东方“蜕”与进

俞敏洪:我像刘备,用眼泪赚取同情

俞敏洪:成功创业的两大要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