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查尔斯·萨奇准备大量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品

来源:艺术财经


共1张图片 1/1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报道,去年与菲利普斯拍卖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英国著名当代艺术品收藏家查尔斯·萨奇最近却表示准备在中国拍卖他收藏的一些中国当代艺术品,同时他还准备将另外一些当代艺术藏品交付伦敦佳士得进行拍卖,其中就有艺术家马丁·克里彭格的作品《柏林巴黎酒吧》,这件作品的估价在100-150万英镑。萨奇与菲利普斯拍卖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事情要回溯到2008年2月,当时菲利普斯拍卖公司答应承担萨奇在伦敦西部新建的占地面积为50000英尺的新画廊的全部费用,交换条件就是成为萨奇出售藏品时的首选。萨奇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因为西方的拍卖公司不能直接在中国内地进行拍卖,而佳士得公司却设计了能够完全符合我们不得不履行的责任的一种拍卖方式。”而菲利普斯拍卖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萨奇与我们公司之间有生意协议。”

  萨奇因为在当代艺术市场中频繁的买卖艺术家作品的行为而变得臭名昭著,他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大量抛售他曾经收藏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就使艺术家很愤怒,艺术界也对萨奇这种抛售并压低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以及间接毁掉和损害艺术家的职业生涯的所作所为充满争议。而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萨奇就表示:“我买我喜欢的艺术品,如果我感觉我喜欢它。我然后会卖了它,然后买更多的艺术品,我已经这么做了30年,我想艺术界大多数的人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萨奇去年新画廊的开幕展选择的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展览,题目是“革命在继续”。但今年他就决定要出售收藏的部分中国当代艺术品,其喜新厌旧的速度之快真是令人惊讶,尤其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正处于调整的节骨眼上,从投资的角度看萨奇能够获利多少只有他自己知道。当然从萨奇一贯的低买高卖操作手法上他这次出售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举动并不令人意外。当初很多画廊和艺术家冲着萨奇的名气压低价格把作品出售给萨奇可能只是便宜了这位“收藏大鳄”。现在看来,这些即将被萨奇出售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只不过是给萨奇买其它新作品提供了新的资金。

  此外据美国老牌杂志《艺术新闻》9月份的报道:一本关于萨奇的新书《我的名字叫查尔斯·萨奇》10月份将在美国由费顿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展示了萨奇生活的方方面面。话题涉及萨奇最欣赏的艺术家到他对当代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他对其它收藏家的评论。这本书的副标题是“那些你需要知道的关于艺术、广告、生活、信仰以及其它神秘的事情—不必害怕提问”。从问题与回答中,充分显露出萨奇的率直、神秘、幽默、油腔滑调以及彻头彻尾的晦涩难懂。例如在问到萨奇为什么不出席自己画廊展览的开幕式的时候,他的回答是:“因为我不出席别人展览的开幕式,所以我也就不会参加自己画廊的开幕式。”

  另外由萨奇和英国BBC合作推出的艺术天才选秀节目将会在9、10这两个月陆续播出,萨奇以及其它几位评委凯特·布什、弗兰克·科恩、马特·克林斯、崔西·艾敏从3000位申请者选出来的6位最有潜力的艺术家进行“PK”。这些艺术家因此将有机会参加“新演讲——英国现在艺术”的展览,该展览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博物馆进行展出,展期从今年的10月25日一直持续到明年的1月1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