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解雇营销经理,聘用社群经理
4人分享此文 作者:戴维•阿尔玛诺 发表于:2010-09-02

加入收藏 电邮给朋友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好吧,也许我说的有些过火了。我并非真的建议你解雇营销经理。不过我的确相信,大多数公司就算现在还没有社群经理,最终也需要聘用一位。《商业周刊》(BusinessWeek)最近刊登了一篇名为“Twitter Twitter Little Star”的文章,将社交媒体描述为一个蓬勃发展、已引起世界各地公司关注的行业。文章建议设立一个“社交媒体总监”的职位,并列出了其应该承担的职责。我想就此话题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一下对于如今众所周知的“社交”来说,设立这一核心职能为何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我将把这一职位称作社群经理。


社群经理要在网上社群中积极监督、参与活动、与他人互动。这些社群可能存在于Twitter、Facebook、留言板、内部网,只要是人们聚集在一起,互相交谈和交流的地方,都会有社群。而传统的营销经理对于这项工作几乎没有什么经验。社群管理过去一直独立于营销之外,它的发展领域包括社群组织(政治)或电玩游戏和软件行业等垂直缝隙市场,这些领域对于留言板等数字论坛并不陌生。

无论是正式受雇于你,还是签约管理你的社交网络,社群经理都代表你的组织出任大使一职。优秀的社群经理会给冷冰冰的公司带来一丝人性化的温情。例如,在Facebook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社群,社群经理们建立了一个论坛,鼓励顾客在他们发表的文章后回帖。他们还常常在这一过程中与顾客进行非正式的互动。

社群经理必须具备优秀或卓越的沟通技巧。当然,他必须擅长社交,了解自己所服务的社群具有哪些风俗习惯,并具有成熟的道德意识。例如,他应该知道,在何种情况下删除社群成员的评论是不对的,何时又是正当合理的,并准备就此做出解释。他还得有热情。最后,优秀的社群经理要广结人脉,与社群中的某些成员(也就是你希望争取的个人和团体)建立良好的关系。

毫无疑问,如今公司已开始大量设立社群经理等非传统职位。如果我要建立一支自己的全明星商业团队,我会考虑社群管理应如何运作,以及我为何需要聘用几位优秀的社群经理。

戴维•阿尔玛诺,Edelman Digital公司高级副总裁,该公司是国际公关公司爱德曼(Edelman)的互动分支机构。阿尔玛诺是数字营销、体验设计和社交网络界的积极实践者和思想家。你可以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微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

Blog Archive